河北频道 > 专题库

给电机安装“智慧大脑”——记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

来源: 承德市科协  
2022-05-30 10:20:00
分享:

  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多年来从事电机高效节能技术的研发工作。针对电机节能控制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业领域对电机节能的重大需求,历经10余年带领电智尚团队深入开展电机节能控制领域相关关键技术及应用基础的研究。传统电机控制系统无论低负载还是高负载,输出的功率是恒定的。电智尚团队的研究方向就是给电机安装“智慧大脑”,自动控制动力输出,实现真正的所供即所需,实现电机有功功率的切实有效节省,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电智尚核心产品“电机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成功,是目前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机节能控制产品,具备了高效节能和动态软启动两大核心功能。填补了目前在塑料粉碎机、矿山破碎机、冲压机等电机变化类负载的设备上电机节能控制产品的空白,在此类设备上有功功率节电率为15%-40%。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及美国FCC认证,并通过了国家电控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产品检测。

  在研发期间,赵明翻阅了上百万字的中英文相关资料,并翻译了十万字以上的英文技术资料,为电智尚技术的研发在理论总结、框架整理、逻辑关系推理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思路和有价值的观点。电智尚的技术解决之前电机控制领域中系统响应速度慢、系统控制依据采样不准确等难题,填补了国内电机节能控制领域的空白。核心技术“基于三相采样与快速响应的电机节能技术”已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节能部分)》,2018年由国家发改委、中节能、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选为中国十佳工业节能技术,2019年由G20集团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评选为国际十佳工业节能技术,电智尚技术是全世界电机控制领域唯一入选双十佳的技术。

  赵明作为第一发明人已经申报和获得了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 暨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第五届承德青年创业大赛冠军等荣誉。

  赵明带领电智尚团队用了10余年从技术的0走到了产品的1,从不被客户信任到获得国际大奖,从30平方米的实验室到2200平方米的工业中心,从电路板靠人工焊接到建立年产10块主板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他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没有放弃过对人生价值的探索,对自己梦想的坚持。

关键词:河北,承德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