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潜心研究农业科技 推动承德乡村振兴——记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药用动植物研究所所长周志杰

来源: 承德市科协  
2022-05-26 08:35:00
分享:

  周志杰,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蔬菜所副所长、药用动植物研究所所长,农业推广研究员,河北省中药材育种创新团队成员,河北省中药材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自身岗位职责,扎实创新,着重学习了解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水果种植、花卉种植等相关的技术和业务知识。近4年来作为主要完成人,共参加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主持省级项目子课题2项,市级科技项目3项,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次,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次,承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市级科技成果3项,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3项,通过转化应用节支增收效果明显。

  周志杰以对农业科技事业的赤诚追求,积极参与专业研究,注重一手资料的整理与总结,为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发表国家级论文10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国际著名检索ISTP 2篇。出版著作2部,其中主编《中药材加工、鉴质实用技术》1部,该作品立足承德中药材产业发展需求,对较为常用的77种中药材在种植、加工、炮制、鉴别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缜密整理、归纳,形成了一部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工具书;副主编《北方蔬菜生产实用技术及实践良法》著作1部,该书面向广大菜农,对北方设施蔬菜、露地蔬菜的生产技术清晰梳理归类,语言表达通俗易懂,实用性和操作性强,对加强蔬菜生产的科学技术普及、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和菜农的科技素质和生产技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领导小组授予“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有效推动了承德的农业科技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关键词:河北,农业科技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