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节水护水·河北在行动 | 再生水“花式”利用 城市“解渴”有妙招

来源: 长城网  
2023-04-26 16:56:23
分享:

  开栏的话:

  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河北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开展生态补水、推进全民节水等方式,有效促进地下水位回升。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节水护水·河北在行动》系列融媒报道,展示各地节水护水的做法与经验,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洗车行业一直是耗水“大户”,也是特殊行业用水管理的重点。那你会不会有一个疑问,洗车场洗车的水是从哪来的呢?4月2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一探究竟。

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现在石家庄很多洗车场洗车用的都是再生水,它与自来水最大的区别在于氮、磷等元素比较高,除了不能饮用之外,完全可以满足绿化、洗车、冲厕所、洒扫路面等要求,不会对车辆、自然环境及人身造成任何影响。”桥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吕云龙说。

  桥西污水处理厂隶属于石家庄水投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再生水利用分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石家庄市桥东、桥西、西北3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及销售。

将污水处理净化后的再生水。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其实就是将污水处理净化,达标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和子牙河流域标准,再经深度加工后利用。”再生水利用分公司总经理韩春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一共有6辆配水车,分区域、分段、分批次为全市各洗车场客户进行配送,月配送再生水量约12000余吨,全年约15万余吨,与再生水利用分公司签订再生水使用合同的洗车场有450余家,覆盖市区二环内85%以上洗车场点。

  石家庄艾姆肯汽车美容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浩正在用再生水洗车。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石家庄作为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的城市,每年洗车用水量巨大,按照每辆车每月洗3次,每次耗水60升计算,每年耗水648万吨,而再生水的利用恰恰达到了节水的效果。

  “以前洗车用的水50块钱1吨,现在用再生水洗车只需要12块钱1吨,洗得还很干净。就拿我这个店来说吧,一个月用大概100吨水,能节约三四千块钱。”石家庄艾姆肯汽车美容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浩说。

送水车在污水处理厂拉运再生水。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再生水也叫中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具备“一水多用、重复利用”的特性。再生水利用具有不影响生态环境、不争水、不筑坝、不淹地、不需要长距离输水、成本低等优点,既有利于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又可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

  除了用在洗车场,如今,再生水还常用在电厂及工业循环冷却、城市景观及湿地回用、城市中水源热泵供热、污水处理厂内生产及自用和园林绿化等其他城市杂用。仅2022年一年,石家庄桥东、桥西、西北三座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水量约30000万吨,其中再生水回用率为39.05%。

将污水处理净化后的再生水。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据了解,河北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00多立方米,是中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因多年超采,河北形成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

  为促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河北印发了《推进城市市政再生水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再生水利用工作,到2025年,全省城市再生水利用量不低于14亿立方米,全省市县平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以上。

  2022年,河北省再生水使用量大约为12亿立方米,相当于6个衡水湖的蓄水量,在节约用水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人们生活要喝水,企业发展要用水,城市美丽宜居也离不开水。一汪清水来之不易,再生水在缓解工业、市政用水压力的同时,也让城市水系持续展现活力。

关键词:河北,节水护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