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又绿又美,河北喊你来打卡②在草原天路看茫茫林海

来源: 长城网  
2023-05-05 14:11: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鹏飞 苏晓瑞 熊睿琦

  张家口的草原天路,大家一定不陌生吧,横跨坝头,绵延数百公里,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打卡。而在草原天路沿线,还有一条东西长255公里的“绿色长城”,生态画廊、绿色屏障守护着坝头。

  季春时节的张家口乍暖还寒,坝上的绿意往往比坝下要“迟到”。

  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干水河工程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熊睿琦 摄

  4月27日,记者行进至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干水河工程区,登高远眺,满目绿意、林海连绵,别有一番风景,该工程区只是塞北林场的一隅。

  塞北林场人绿了荒山白了头,从1999年起,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在荒山荒坡,筑就东西绵延255公里、南北纵跨38公里,总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的“绿色长城”,人工造林171万亩,建成了10个10万亩示范工程区,将“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的誓言刻在张家口坝头沿线,绿染山川、华丽蝶变。

  干水河工程区有3万多亩的樟子松,是张家口樟子松栽植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区。行进林区,记者看到,松子满地,松土柔软,徜徉其间,可以清新深呼吸,心旷神怡。

  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副场长李成华介绍当地在植树造林前后发生的变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熊睿琦 摄

  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副场长李成华是干水河工程区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他告诉记者,以前,干水河村的山丘都是光秃秃的,河沟水枯,全是黄沙。夏天偶遇暴雨,洪水不但啃噬着耕地,而且威胁着沟边的村庄,前韭菜沟村民不得不整体迁移到后韭菜沟。

  李成华和同事一道蹲守林区一线一干就是20年,战严寒、斗酷暑,栽植各类树木5.6万亩,而且全部已成林,夏秋季节,村民还可以在林中放牧,林牧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更为值得塞北林场人骄傲的是,通过植绿造绿、养护守护,干涸多年的干水河流出了汩汩清水,干水河村成了“坝上江南”。

  这一切变化,干水河村的村民宋桂彬感受颇深,据村里老人讲,干水河村更早以前叫清水河村,后来因为河道没水了改名为干水河村。没水了,靠天吃饭,只能种些莜麦、土豆,维持日常生活。

  这几年,干水河四季都有水,流淌长达40多里,水深半米,村民在河两岸种上小甘蓝、菠菜,种植面积达800多亩,收入翻了好几番,还有100多外出打工的回村创业。而且干水河上下游还出现了多个金莲花、错季蔬菜种植村,农民靠着干水河的清水而致富。

  塞北林场马营工程区护林员郭清正在看护林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熊睿琦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身“绿色氧吧”的干水河工程区,因紧邻草原天路成了天路旅游的打卡胜地,干水河下游的老掌沟村建起了老掌沟金莲山森林公园旅游区,赢得“天下第一草甸”美名,这里风格豪犷、情调别致、景色秀丽、风韵独特,堪称塞北一绝。每逢夏季,来自京津等地的自驾旅游者络绎不绝,在蓝天与青山绿水间尽情打卡拍照,享受坝上别样风情,周边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塞北林场马营工程区护林员郭清正在看护林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熊睿琦 摄

  “森林是最宝贵的绿色资源。经过无数塞北林场人的努力,每到夏秋季,塞北林场的工程区成为林的海洋、花的世界、鸟的天堂、游客向往的好地方,同时又筑起一道京北绿色屏障。”塞北林场副场长张德军感慨道。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塞罕坝精神,为守好绿水青山,立足岗位,在完成大规模造林植绿任务后,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精心管护、深度挖潜上来,推进重点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完善林区基础设施,尤其是提高护林防火能力,当好森林资源‘守护者’。同时,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院校合作,破解森林经营、种苗培育等关键难题,探索建立适合张家口林场的技术体系,守护好这道‘绿色长城’。”张德军补充道。

关键词:河北,草原天路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