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访美丽乡村新故事④大贵口的“莓”好时光

来源: 长城网  
2023-05-09 12: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韩朝 陈志洋 蒲冬子

  春末夏初,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天蓝水绿,清风习习,依山而建的一排排村屋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走进山谷田园,整齐划一的新大棚随处可见,草莓清香扑鼻而来。

  “今年草莓收成好,又赶上草莓采摘旺季,每天都要接好几拨游客,平均一天就能赚两三千块。”在新建的草莓大棚里,大贵口村村民林艳会笑盈盈地和记者分享她的“莓”好时光,“这5个高标准日光棚是我去年新承包的,现有的大棚日产量是原来的2倍以上,预计今年纯收入能超过30万元。”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陈志洋 摄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两年来,大贵口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团结协作,壮大产业,全力建设繁荣美丽新农村。

  “2022年,村里的‘山谷田园’一期项目落地,新建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36个,园区内大棚实现了统一管理,修了排洪设施,改造了电力线路,棚内安装了智能化设备……咱村里的产业‘全家福’是‘新丁不断’啊。”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双军说,聚焦产业振兴,大贵口村打造了“山谷”系列品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集体、村民双增收。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陈志洋 摄

  “从前村里都是土棚,主要是种植黄瓜、西红柿,一个大棚一年只能收入2万多元。”林艳会说,为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成员到山东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党员带头试种,一个大棚一年挣到了六七万元,是种黄瓜的3倍。“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8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两万元,还上榜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呢。”

  “之前游客少也是因为路不好走,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人都过不来。现在这路又宽又平,直通大棚口,游客下车直接进棚采摘。”谈及大贵口日新月异的变化,林艳会更是喜上眉梢。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的“山谷驿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陈志洋 摄

  近年来,大贵口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丰富生态观光、特色旅居、亲子研学等功能,莲花山景区已成功获评3A级,“山谷人家”系列民宿、山谷餐厅、“妈妈的芳草居”等民宿、餐饮项目相继建成。按照《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整体规划》,以大贵口村为核心的10个沿路沿河村庄,将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培育壮大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研学等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以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设施大棚等全面改造提升为契机,大贵口村形成了“山谷驿站”“山谷市集”“山谷人家”“山谷光伏”等一系列以“山谷”品牌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现在不仅产业发展好,咱村里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了,以前杂乱的飞线看不到了,厕所入户了,村里还新建了休闲广场,这小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大贵口村的变化,林艳会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关键词:河北答卷,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