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节水护水·河北在行动 | 这个地儿节水有“妙招”

来源: 长城网  
2023-05-11 08:32:43
分享:

  “我们服务区自建有雨水蓄水池、污水处理站,目前污水处理站再生水利用率已经达到了100%,通过采取这些节水措施,每年的新水使用量节约了三分之一。” 5月8日,在京港澳高速徐水服务区,水务经理张亚雄向记者介绍了服务区的节水成果。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处理后的再生水用在大车轮胎降温、绿化灌溉、厕所冲洗以及路面清洁上面,以此来节约用水。

保定市徐水区打造的高速节水型服务区徐水服务区。保定市徐水区水利局 供图

  河北省保定市属于资源型极度缺水城市。这些年,这个市的徐水区坚持人民至上,节水优先,从工业、农业、生活、节水宣传等多方面促进全社会节水,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格局。

  节约用水,要从青少年抓起。5月8日,在徐水区节水教育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徐水小学的同学们讲解节水知识。“这是触碰式自闭水龙头,两三秒就会自动关闭,洗手的同时达到了节约用水的效果。”现场讲解员介绍说。

  保定市徐水区节水教育基地的节水器具展示区,讲解员正在为同学们讲解节水知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农业是用水大户,更是节水的潜力所在。农业生产如何拧紧“水龙头”呢?徐水区想了个妙招,在9个村庄建设11个集中污水处理站,将处理后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农田灌溉用水水质》标准的水用于农田灌溉。

  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将村里的生活污水经过集中处理后用于灌溉农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蕾 摄

  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党支部书记高金龙告诉记者,商平庄村有1200多户的农户,从去年开始,有一半农户的生活污水集中进行处理后,代替地下水浇灌庄稼。如今,村里的200亩庄稼灌溉已经全部用上了再生水。

  保定市徐水区在街头设置了再生水取水点,用于洒水车取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不只是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工业节水也是节约用水工作的“重头戏”。作为徐水区节水企业“排头兵”,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是集团整车工厂产能最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省级重点用水企业。为了推动水资源循环再利用,公司将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水经过污水站深度处理后,40%用于绿化、冲厕、清扫,60%经过超滤、反渗透装置深度处理后,100%回用到生产过程中去。

  除此之外,徐水区还在依法依规淘汰低水效、高污染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实施节水改造,提高工业用水效率。

保定市徐水区徐水污水处理厂鸟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自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创建以来,徐水区积极开展各类节水载体建设,打造节水样板单位。“目前,我区共认定节水载体80个,其中节水型企业11个、节水型公共机构49个、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7个、节水型学校2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1个,推进节水行动见实效。”徐水区水利局局长张江说。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通过严格把关、加强考核、强化指导,不断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质量,截至目前,已有99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全省59%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2022年,有19个县(市、区)通过省级审核,水利部正在复核。2023年,有14个县(市、区)正在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工业、农业和社会生活时时刻刻离不开它。今后河北将有更多的县(区)步入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的行列,为节水河北贡献力量。

关键词:河北,节水护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