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2023年河北文创培训交流专题活动(衡水专场)圆满举办

来源: 长城网  赵鹏
2023-05-11 18:5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鹏)5月1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物局在衡水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河北文创培训交流专题活动(衡水专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衡水市和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衡水学院师生以及来自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河北石与木艾草有限公司、衡水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侯店毛笔厂等90余家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和销售企业、工业设计制造企业、各类电商企业、省内重点景区、旅游度假区、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演出机构、高等院校、非遗项目、餐饮企业等文创产业相关单位负责人线下参与活动,4959家企业在线上聆听了专家培训。

  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瑾、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郭万超两位行业专家,围绕如何运用文化创意实现文旅服务提升与文化消费升级和文创大赛作品设计创新及参赛技巧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线下参会人员还对衡水湖景区文创店、闾里古镇景区文创店等进行了实地观摩、调研。参会人员深入了解了衡水市景区文创类项目落地实践的详实情况,该市五大产业集群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活动后,参会的文创产业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活动指导操作性强,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创新营销、提升服务均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收获满满。下一步,将努力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强势转化目标,为衡水市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衡水持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六大产品体系,五大优势文化产业集群,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5家,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武强西洋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周窝音乐小镇享誉全国。饶阳民族乐器产量占全国60%。故城青竹画材成为全国最大的美术颜料生产基地。在省厅的指导下,衡水市文创产品正茂德-特制茉莉花茶、衡水老白干1915、侯店毛笔(子母笔)、画乡精酿啤酒、衡水老白干生肖纪念酒在国家、省文创大赛上荣获国家、省级金奖。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