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新赛道上看河北②雄安“一网通办”真方便

来源: 长城网  
2023-05-16 10: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少轩 刘淼

  “以往企业办事,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需要反复跑办,耗时又耗力,如今借助‘这张网’,效率大大提高。”5月8日上午,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家医药公司负责人安子龙只用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业务。

  安子龙口中的“一张网”,指的就是雄安“一网通办”平台,它依托雄安新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企业群众只需进“一张网”,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

  安子龙告诉记者,以前在其他地方办理分支机构手续,往往跑办五六次,一个月才能办下来,新装修好的店面只能干等着,光租金就得上万元。“现在只要材料齐全,立等可取,省时省力,还节约了企业成本。”安子龙赞叹说。

  安子龙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所有事项都可以实行网上申请,而且大部分已经做到全流程网办,少部分事项我们通过网上预审后,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就可以即刻办结,主要查看材料是否齐全规范和网上提交是否一致等。”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组长靳惠介绍,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为例,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申报到项目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业务协同网上办理,审批数据同步推送。

  在雄安,“一张网”,既要“能办”,更要“通办”。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等业务相关部门,建立联协联动机制,打造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靳惠看来,“一网通办”真正实现雄安新区各级工程建设审批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网上监管”。

  据了解,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共办理线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4000余个。靳惠表示,雄安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速升级融合,已对接省垂管审批系统、雄安新区自建系统50余个,实现部门间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支持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业务办理,“一网通办”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此外,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政通雄安APP及小程序增设“政策指引”版块,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登记业务办理指南、改革举措等,尽享改革红利。以数据共享、数据赋能为核心,创新推出“免证办”,有力支撑了企业群众在线办事“少填少报”和电子证照免提交。

  据介绍,目前雄安新区“一网通办”平台已实现新区、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共上线政务服务2.8万项,便民服务434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从“线下8小时”到“线上全天候”的跨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智慧便捷的服务模式创新,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张网、办一揽子事”,持续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关键词:河北答卷,雄安新区,“一网通办”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