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人才引领激发创新潜力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3-05-21 13:44:50
分享:

  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专栏,今天播出《人才引领激发创新潜力》。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殷切期望。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强调:"努力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燕赵大地澎湃创新动能。

  雄安新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实施"雄才引进"一揽子计划,聚集高端创新人才,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截至目前,新区引进院士及其他高端领军人才12名,招引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选录招聘"双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5万余名。以驻新区企业和人才为服务重点,组建12个产业人才引进服务团。"精准对接、精确服务,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求贤若渴、广揽人才的不止雄安新区。保定创建7个重点产业人才联合体;张家口成立冰雪、葡萄酒、汽车3个产业人才联盟,集聚190余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名行业顶尖专家,为推动产才融合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河北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500余家,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22家。这些创新平台成为人才汇聚的"强磁场"。

  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流动、激励等各方面,河北积极解决制约创新创造的各种难题,推动"松绑放权"提质增效。

  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10家高校院所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千万级"科技成果转让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指导企业对高级管理人员、行业领军人才等实施股权、期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科技奖励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放开名额限制,打破部门垄断;

  149个用人单位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

  一项项改革举措让人才活力持续释放。2022年我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9.4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97件。

  石家庄市创新实施人才绿卡制度,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唐山聚焦"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建设,每年遴选20家人才工作成效突出的重点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人才引进培养奖励;廊坊建立人才引进专用事业编制"周转池",100个周转事业编制专项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使用……

  截至2022年底,河北共发放燕赵英才服务卡5万余张;累计建设人才公寓3.4万余套,惠及人才4万余人。人才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

关键词:河北,人才支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