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双争”进行时丨身边的“雷锋”:只因他瞥了一眼,14岁离家出走女孩没有发生危险

来源: 文明石家庄  
2023-05-21 14:31:53
分享:

  5月4日,新乐市大岳镇青村村干部相文龙行车中遇见一名雨中独行、情绪低落的女孩,遂好心带回,后得知该女孩是一名离家出走的14岁学生。经过努力,相文龙与女孩就读学校取得了联系,并开车将女孩送到其家人身边。目前,该女孩已正常上学。

  5月16日,记者联系相文龙,得知了事情经过。

  救助雨中独行女孩

  5月4日,“五一”假期后开学的日子。9时许,天下着小雨,家住新乐市大岳镇青村的相文龙开车把女儿送到学校后返回,到村前的主干道上时,瞥见一名女孩独自一人在雨中行走,年龄跟自家孩子差不多,心想,这个孩子怎么没去上学!

  起初,相文龙以为她是本村的孩子,担心她一个人在外边有危险,想把她捎回去,就停车一问:“要不要带你回村啊?”女学生犹豫几秒就同意了。上车后,相文龙跟她聊天,可一听口音她不是本村的,像是附近县的口音,便询问其父母情况,女孩沉默不语。

  相文龙试着转移话题,得知女孩今年14岁,又问:“你怎么没去上学啊?”女孩一听就哭了起来。

  “闺女,你有什么事儿啊?你给叔叔说说,看叔叔能不能帮你啊?”相文龙意识到女学生可能是离家出走,赶紧安抚其情绪,女孩一直哭着不说话。

  相文龙心想女孩可能碍于性别,跟自己聊天不方便,就先将其拉回自家的厂子,然后叫上妻子一同和她聊天。

  相文龙沏上茶,三人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原来,女孩确实是离家出走,上初一,早晨从家出门后没到学校,独自在外流浪。

  相文龙发现女孩没带着书包,一问才知道她把书包扔到马路边了。相文龙说:“咱现在就是赌气,等气消了,还得上学呢。”于是,相文龙就以先找书包为由,开车带着女孩来到十几公里外的曲阳县燕赵镇。一路上,相文龙向女孩询问其母亲的电话,可她一直坚称“不想回家,也不想回学校”。

  将女孩安全送回家

  相文龙开车到一所小学门口,跟女孩说:“你先在这儿等着,我去给你找找书包。”进了学校,相文龙赶紧找到办公室,跟一名老师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和来由,询问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女孩所在的中学。

  这位老师联系了女孩的学校,得知学校早上发现她没来上学后就联系其家人,目前双方都在寻人。恰巧,这位老师在微信群看到有人捡到书包的信息,经女孩确认后,相文龙就以取书包为由,带着女学生赶往学校。

  一路上,相文龙一直对女孩进行劝说,经过反复沟通,该女学生才同意通知其母亲。

  10时许,相文龙将女孩送到学校门口,她还是不愿意下车,等其母亲赶到时,相文龙就把女孩的母亲叫到车里一起劝说。

  将近12时,雨开始变得急促,相文龙将母女二人送到一个超市门口,待女孩母亲买了雨衣,就驾车离开了。

  5月8日,女孩的父母带着两面锦旗,来到大岳镇人民政府对相文龙的善心之举表示感谢。女孩的父亲李先生说:“当老师联系我们说孩子找到了,我们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感觉心一下就落地了,真的非常感谢相主任。”

  据了解,相文龙今年45岁,是大岳镇青村村委会副主任。面对感谢,相文龙说:“没什么,就是举手之劳,她跟我家孩子差不多大,非常理解父母找不到孩子时的心情。”

  5月16日,记者联系到了女孩的母亲,得知女孩休息两天后就去上学了。对于相文龙,女孩妈妈在电话里不断说着“谢谢”。

关键词:石家庄,新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