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省科技厅发动党员干部到一线把脉问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23 07:04:33
分享:

  省科技厅发动党员干部到一线把脉问诊

  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推进科技创新

  解决一件企业的烦心事,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当场。”5月15日,说起前不久省科技厅调研组到企业现场办公,当场帮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河北铠特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该公司想研发大马力拖拉机智能混动双流耦合动力传动控制技术,由于专项资金一直没到账卡了壳。4月25日,调研组现场协调,相关人员加班审核。2天时间,300多万元到账。

  简单问题,现场答复;不能现场解决,会后持续跟进。当天,省科技厅调研组在馆陶县植味(邯郸)健康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调研问需,就资金配置、研发中试等工作现场办公,了解问题、答疑解惑,以深化调查研究为抓手,为企业送去政策红利。

  省科技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三听三问三进三解”科技服务和“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五个一工程,发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一线把脉问诊,为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谋划更多新招、硬招、实招。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省科技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等,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以学促干,省科技厅把重实践、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性的落脚点,聚焦“科技跟着产业走、对着企业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快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加强技术支撑。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机器人、中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推行重大技术研发“揭榜挂帅”,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

  加强成果支撑。加快建设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支持雄安新区空天信息产业和首批4所疏解高校协同创新,持续完善科技成果供给库、需求库、人才库、专利库,今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增长200亿元左右。

  加强平台支撑。积极争创国家平台,优化布局省级平台,在绿色化工、现代交通、新型能源等领域组建一批省实验室,推动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减量提质。持续抓好高新区项目建设,举办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暨高新区科技招商大会,今年全省高新区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统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末端落实、改革创新、风险防范、量化考核等机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科技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