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体能训练营拉开夏训序幕 河北省冰雪健儿冲刺“十四冬”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23 07:40:57
分享:

  以体能训练营拉开夏训序幕

  我省冰雪健儿冲刺“十四冬”

  “太好了,又提升了18秒!”5月10日,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田径训练场上,刚参加完3000米跑测试的省越野滑雪队运动员李文清兴奋地说,该项测试成绩的提升对其提高越野滑雪成绩大有裨益。

  从4月27日开始,河北省13支冬季项目运动队的200余名运动员齐聚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参加由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举办的2023年体能训练营,就此拉开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前最后一个夏训的序幕,正式吹响了冲刺“十四冬”的号角。

  “体能是运动员提升竞技成绩的基础,体能训练是冬季项目运动队夏训的重要工作内容。”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王东介绍,为抓好这次体能训练营,该中心成立了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组、训练组、科研组、保障组4个工作组,并以运动队为单位划分成13个小组。

  这次体能训练营为期约半个月。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冬”大考,运动员们练得更加积极主动。无论是跑步、立定跳远还是杠铃卧推、瑜伽球等项目,大家都全力投入。除了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很多运动员还根据自身实际,利用休息时间加练以补齐短板。其间,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进行了两次体能测试,主教练申帅告诉记者,从测试结果来看,队员们的体能普遍有明显提升。

  体能训练营结束后,河北省13支冬季项目运动队陆续奔赴各自的夏训驻地,结合实际开展训练比赛。其中,大部分队伍继续留在省内,也有的将奔赴成都等省外地区,还有的将远赴国外。

  秦皇岛是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省速度滑冰队和省冬季两项队的“下一站”。其中,省冬季两项队将在秦皇岛开展以沙滩跑步为主的夏训。

  “到时候运动员们几乎要一天跑一次全马。”省冬季两项队主教练张庆说,沙滩跑步有助于提升运动员的下肢力量和耐力水平,为提升越野滑雪成绩打好基础。

  冰球、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技巧等项目运动队,则奔赴成都。其中,省女子冰球队在成都参加了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省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队的健儿们则将在那里与国家队和多支省队一起训练。

  省花样滑冰队将远赴俄罗斯和加拿大。主教练李成江告诉记者,该队将通过此次外训聘请高水平教练编排动作,力争在“十四冬”赛场上取得突破。

  “大赛备战是系统工程,备战‘十四冬’的一大特点是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竞训科科长李超介绍,河北省各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均围绕夏训和2023-2024雪季训练两个时段,制定了训练和参赛系列方案以及教练员指挥方案,明确了备战时间轴、任务轴、责任轴。方案细之又细,如仅参赛就细致到了报名、物资准备、抵离交通、赛前热身、赛时技战术安排、赛后恢复、营养康复等各环节,以最大限度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竞赛成绩。

  为了让每一名冰雪健儿全身心投入备战,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还成立了“十四冬”备战工作专班,最大限度地推动各项备战工作落实。同时,继续扩大复合型训练保障团队规模,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等,为各运动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

  据悉,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全力推动“十四冬”备战工作,用百倍的努力提升训练备战水平,争取交出“十四冬”优异成绩单。(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关键词:河北,冰雪健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