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筑牢坚强堡垒 夯实执政根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5-27 08:52:50
分享:

  筑牢坚强堡垒 夯实执政根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塔元庄视察时指出。

  “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视察时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全省有基层党组织21.78万个,党员520.49万名。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其成为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河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 大抓基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

  “板凳座谈”“路边交流”……近日,走进雄安新区容东管理委员会南文营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们一大早就化身宣讲员,和大家拉家常、谈变化。该社区将“组织群众来听”转变为“到群众中去讲”,用家乡土话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基层工作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党组织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并做好做实宣讲工作。”谈起基层治理经验,南文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肖说。

  “听了社区干部的宣讲,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南文营社区盛芳花园居民段文林兴致勃勃地和社区工作者刘家华交流感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姓“党”,政治功能是党支部最核心、最本质的功能。

  我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全面建立实施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4月,衡水安平县台城村党支部重启百年前台城特支“平民夜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履职践诺树形象、争当先锋作表率。目前,已举办“平民夜校”4期,近500名村民及周边党员群众自发参与学习。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是关键。

  在农村,我省推动“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明确56项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和60项协助办理事项。

  在城市,全面推开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进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扩面提质。

  攻弱项、补短板,着力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2022年,全省共向10594个村选派10037个驻村工作队、30477名驻村干部、10539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全覆盖。全省1445个市场监管所全部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

  ■ 建强队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战斗力

  “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关键在于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

  4月13日晚,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干群夜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2021年4月,北庄村如期完成村“两委”换届。5名班子成员全部为高中以上学历,平均年龄由此前的50多岁降至43岁。村“两委”班子选派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专业培训,到先进村庄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

  通过培训和学习,村“两委”干部理念更新了,能力提升了,谋划了“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蓝图,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唱响北庄发展新歌。

  红色旅游火起来。“团结就是力量”的红色名片不断擦亮,2021年以来北庄村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绿色产业兴起来。新华书店、智慧大棚、精品民宿等业态不断丰富。

  群众腰包鼓起来。北庄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6.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2万元增至2万多元。

  “大伙都说,跟着干部一道干,生活比蜜甜,以后会更甜。”北庄村村民王俊彦高兴地说。

  基层干部队伍承担着为民服务的“关键一棒”。我省着力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羊”工程,深化“万人示范培训”,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突出“选”。2022年,全省集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有问题的调整退出,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选充实进基层班子。

  突出“育”。深化“万人示范培训”,2022年省级举办示范班42期,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720人。2023年,谋划举办120期省级示范班,培训基层干部1.2万名。

  突出“管”。建立村干部管理监督“三审一谈”工作机制,对村干部定期开展违法犯罪常态审查、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履职表现综合审核和苗头问题提醒谈话,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

  突出“用”。选树表彰“千名好支书”,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阵地、主战场

  截至3月份,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368项,获得国家专利82项,获省科技成果奖1项。作为一家非公企业,瑞兆激光凭什么?

  答案是:党建引领,为“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大能量”。

  瑞兆激光于2021年成立党委,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支撑的党群工作体系。在诸多科技创新成果中,党员主持或参与的占到了86%。

  河北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在乡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打造了90个、覆盖1500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乡镇示范片区。坚持以“组团式”帮扶赋能乡村振兴,向48个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全部选派了以领导干部、第一书记等为主体的“党建加强班”,每季在村集中召开班会,研究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难点问题,累计提出具体推进举措400余条。

  在城市,“小网格”推动基层“大治理”。我省不断健全“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中心户”党组织架构,整合划定综合网格3.88万个,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

  “一张网”铺下来了,有啥不一样?

  “农行家属院东边有两家小餐馆,餐馆后厨的油烟机上大量油污往下流,气味特别难闻。”近日,邯郸市馆陶县新华社区网格员王湘军接到社区居民投诉后,通过手机APP联系馆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专员王爱国,下发整改通知书,居民烦心事迅速得到解决。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座战斗堡垒。高高飘扬的旗帜,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凝聚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刘冉 陈华

关键词:河北,社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