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展区精彩亮相

来源: 长城网  
2023-06-07 09:59: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学涛 许付磊 许晓星)6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文润河北,冀望未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河北省参展主题为“文润河北,冀望未来”,展区位于10号馆,整体造型以渤海湾为灵感,一条条丝带宛若一波波浪潮,呈现出河北“澎湃文博会,激荡文化潮”的昂扬姿态。整个展区分为“序厅”“这么近 那么美”“智慧融媒”“澎湃动能”“匠心传承”五大板块,共展出1000多件优秀作品,通过裸眼3D、U3D、人屏互动、XR/VR互动体验等高科技手段,以“静动结合、虚实相接”的展示形式实现内容、空间与文物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感受到河北文化的独特魅力。

  “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环绕式流动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摄

  “序厅”展区聚焦“美丽河北”和“北方戏窝子”,展现河北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打造出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沉浸式体验。以“冀”字造型特别设计的瓷器复合艺术装置,通过实物和裸眼U3D数字展示技术,将河北“四大名窑”精品瓷器进行立体展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河北千年窑火文化神韵。位于序厅左侧的“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环绕式流动屏,全面展示雄安新区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最新成果。

  《百姓看联播》展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摄

  “智慧融媒”板块重点呈现河北7家省直文化单位在“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教育”等方面创新打造的亮点成果和品牌项目。《美丽河北》慢直播、《百姓看联播》《值班老总读报》《冀言》《好好学习》《妙不可言》等一批特色融媒产品和精品节目广泛传播、得到观众和网友喜爱认可。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展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摄

  “这么近、那么美”板块,通过国漫风格灯带形式多角度展现河北“五大文化旅游带”建设成果,着力推介“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文旅品牌。展馆现场打造的全景式“跟着诗词游河北”网红打卡区,通过11首脍炙人口的诗词篇章,带领观众跟随李白、白居易、高适等诗人,游遍诗词中的河北文旅美景。别致的设计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拍照打卡,“跟随诗词畅游河北”。

  长城新媒体展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摄

  “澎湃动能”板块聚焦河北文化产业推介,篇幅为历年之最,运用丰富多样的展陈手段,展现河北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在创新创意、数字科技、文旅融合等理念引领驱动下,全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最新成果。

  河北文创市集展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匠心传承”板块重点展现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脉和时代光彩,将全省1000多件展品中遴选出的241件作品按照长城、大运河等文脉思路系统梳理、串点成线,全面呈现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创市集”汇聚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将非遗技艺、文化创意融为一体,让观众体验到河北传统文化的“活色生香”。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磁州窑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刘立忠现场“穿越古今”,在元宇宙虚拟空间中与不同时代历史人物讲述非遗故事。

  据悉,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的。今年河北展区继续设置文博会线上展厅,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将每一项展示、每一项展品从线下“搬到”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关键词:文博会,河北展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