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造性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2023-06-09 10:35:00
分享:

  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积极挖掘北京优质资源,精准对接优质平台企业,吸引更多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想是打头的,贯穿于整个教育的全过程,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伟大变革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并且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新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重大的时代课题作了拓展,延伸到“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用“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成就”连同“十四个坚持”阐明了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反映了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集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理论品质和鲜明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必须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这一思想体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中央有关部门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如《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为全党提供了系统的学习材料。通过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就能深入领悟新思想体系形成的脉络,把握其丰富内涵的相互联系,感悟蕴含其中的丰富哲理,达到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要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这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和丰富发展,集中地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拓展。我们党历来重视用马克思哲学教育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天还要大力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在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才能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要求。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中央部署了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防止和纠正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端正思想方法、思想路线的重大举措。在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中,了解群众的情绪,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既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又能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践力量。“六个必须坚持”集中表述了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各自具有深邃的内涵,又相互联系,形成一个整体,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全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立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根本观点,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崇高价值追求,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的实践要求。坚持自信自立,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传承弘扬中华精神之魂,坚守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守正创新,凝练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是继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基本遵循,也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显著标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正视问题、抓住问题,实践创新才有突破口,理论创新才有生长点。坚持系统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要求,是带有基础性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宽广胸怀和责任担当,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和世界历史思维,反映了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不懈追求。

  要在联系思想实际、锤炼党性上下功夫。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思想共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扫除政治灰尘。比如,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是否“缺钙”,在践行初心使命方面是否懈怠,在勤政廉洁方面是否染尘,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方面是否乏力等等。锤炼党性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在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一头是学好理论,一头是联系实际。实际是充满矛盾和问题的实际。联系实际就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矛盾,勇于解决矛盾。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是不是走深走实,归根到底要看实践,看能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政绩,这也是检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尺度。河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是河北省设在首都北京的一个重要窗口,承担着联系京冀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去年以来,省驻京办党组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抓项目促发展决策部署,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对接央国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以及商协会等优质资源,广泛联系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创造性地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积极挖掘北京优质资源,精准对接优质平台企业,吸引更多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组织新时代新平台新征程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127.6亿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驻京办的贡献。(作者:刘毅 系河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关键词:河北,北京,科技成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