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9-22 14:34:03
分享:

  日前,河北省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唐山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胡国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胡国辉借逢年过节等机会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87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胡国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原负责人杨海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9年至2023年,杨海波借逢年过节等机会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7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广州、杭州等地安排的旅游活动,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承担。杨海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保定市园林绿化中心原主任李丙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要求下属单位报销本单位违规产生的接待费用问题。2012年至2023年,李丙发先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人员所送礼品、礼金、购物卡折合共计7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要求下属单位报销本单位违规产生的接待费用30万元。李丙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苑清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在生活保障方面谋求特殊待遇问题。2013年至2022年,苑清民借逢年过节等机会先后收受他人礼品、礼金折合共计92万余元;长期无偿占用下属单位客房供个人使用。苑清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通报的4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有的在生活保障方面谋求特殊待遇,在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受到严肃处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法红线,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最易败坏风气、伤害民心,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既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将党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中秋、国庆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重点发现查处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通过电子红包和快递方式“隔空送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以及高档烟酒茶、高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切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任性用权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求真务实、担当尽责、狠抓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关键词:河北省纪委监委,通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