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沧州 >> 沧州

渤海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1-23 16:5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8%和25%

  刚刚过去的2012年,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8%和25%。

  黄骅港货物运输取得不凡业绩,整体吞吐量达到1.3亿吨,同比增长12.4%;完成散杂货2451万吨,同比增长48.5%。其中,综合港区完成吞吐量1996万吨,同比增长78.4%,提前89天完成全年1300万吨的任务。集装箱完成10.2万标箱,开创了国内港口集装箱业务首年投运新纪录。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委书记回学勇说,2012年3月,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渤海新区重要增长极,给全区干部职工以极大鼓舞。一年当中,全区上下“抓指标、抓运行、抓进度、抓招商、抓队伍”,坚持和把握“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主基调,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经济社会发展阔步迈上新台阶。

  黄骅港口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2012年,新区重点抓好港口综合功能完善和吞吐能力的提升。目前,已累计完成港口建设投资250亿元,黄骅港作为“欧亚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的作用日益显现。

  为大力开拓腹地市场,过去一年间,新区先后在宁夏、山东等地设立了港口办事处;组织开展了赴冀中南等腹地的互动对接活动,制定出台了支持黄骅港集装箱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先后与多家腹地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海、中谷新良、中远、上海谷德等多家船公司开通了黄骅港航线。

  同时,新区围绕加快培育临港物流,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的羊二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总投资22亿元的华北交易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了中铁干散货集散基地、长海物流、国际建材集散物流中心等节点项目建设,国际化区域物流中心的建设步伐加快。

  现代新型工业体系正在构建

  新区围绕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电力能源和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完备成熟的现代临港产业布局。目前,新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达到407个,总投资9415亿元。

  在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新区重点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园区,努力把渤海新区打造成为销售收入过万亿、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临港产业集聚区。去年,新区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三家。

  新区全力构建循环经济体系,2012年8月被批准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总投资266亿元的22个循环产业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初步构建起了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依托,八大产业链为支撑,同类优势企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集群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

  新区以招商促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层次,打造成环京津、沿渤海地区对外合作新高地。在南北结合方面,成立了新区驻京央企联络办公室和新区驻上海办事处,向北紧抓京津产业技术转移和百家央企进河北契机,向南突出沪宁杭,用足用好南资北移机遇。2012年9月与京沪两地签约各类项目40个,总投资1080亿元,协议引进外资6亿美元。在东西结合方面,以开拓中西部腹地为重点,2012年12月,与西安等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593亿元。此外,还扩大了与浙商的合作。

  提高综合服务配套水平,夯实转方式基础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配套齐全、功能完备新区的总体要求,新区着力打造“双城多点”的生活生产综合保障圈,服务港口建设、服务产业聚集、服务区域发展。

  在黄骅新城建设中,重点实施了以起步区、核心区、老城区“三区启动”和南排河水系景观带、津汕高速生态绿化带“两带并行”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工程。截至目前,起步区,围绕国际旅游、高教、商务休闲、总部经济、科技创智和综合服务等六大功能区,谋划实施各类项目42个,总投资200亿元,已经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同时,新区积极完善港城功能,重点实施了港城区9大类城建工程。其中,总投资3.2亿元、占地300亩的CBD广场项目加紧建设;投资2.2亿元、占地1500亩的景观湖正在全面施工。

  为培育核心竞争优势,新区规划了1.4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园区,加快引进建设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渤海智谷。建立了渤海新区院士工作站,引进了大连瑞克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建立了一大批企业生产研发中心。

关键词:渤海新区,GDP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