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高气温19.5℃ 石市一头“闯”进春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04 09:4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3日)省会最高气温达到了19.5℃,刷新了今年的最高值,不少市民感觉进入了春天。据省气象部门监测,昨日14时,我省大部分地区温度与前一天同比上升了10℃。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晴朗升温将成为省会本周天气主旋律。

  昨天适逢周日,许多市民趁着温暖的阳光走出家门,享受久违的暖阳。部分市民换上了薄轻靓丽的春装,让省城街头看起来更加春意盎然。

  昨天8时至9时,是气温跨度最大的一个时间段,省会气温从1℃直接飙升至9℃,而相对湿度则从63%降至17%。15时40分,气温达到当天最高值,比前一天的8.1℃升高了10℃多。

  气温为什么突然回升这么快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主要原因是暖气团、太阳辐射和焚风效应。省会处于太行山东麓,“焚风效应”是省会气候的一个特色,即当有西风翻山而下,大气将下沉增温,湿度下降。昨天早晨7时,省会气温还在0℃以下,随着天空状况转好,太阳辐射增温,加上出现2-3级西北风或西风,还有在暖气团的作用下,气温开始明显上升。

  今天省会晴间多云,预计最高气温15℃。明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9℃。(记者崔虹冬子)

关键词:最高气温,春天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