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邯郸冷继英代表:有必要给家长编一套家庭教育读本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09 08:4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统计显示,多数孩子来自留守或离异家庭,但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惹是生非”的也不少。

  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家庭教育的缺失或者偏差,有没有解决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从事教育工作20年,她认为很多父母都是未经“考核”就上了岗的,应该由权威的专家编写一套家庭教育读本,做为父母们的“岗位培训”教材。但她也坦言,教育存在共性,但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所以教育也应该有差异,任何时候家长都应该用心了解孩子,在教育中不能缺位。

  缺失亲情孩子容易内向自卑

  记者: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具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冷继英: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从孩子出生到自立之前尤为重要。

  虽然学校除了教授知识外,也承担了孩子德育教育、情商培养的职能,但是学校教育不可能代替家庭教育,亲情的沟通、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个性养成、品德修养都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我们在采访留守孩子时发现,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缺失亲情的沟通,很多孩子有内向、自卑的倾向,和人交往方面也有欠缺。

  冷继英:确实是这样的。我从事教育工作20年了,我发现,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学习能力、自制能力相对较差,与人沟通存在一定的障碍。而祖辈抚养人除了照顾生活,没有意识或者没有能力与孩子进行生活、学习上的交流。

  过度溺爱孩子缺乏责任担当

  记者:提到家庭教育的缺失,一般都会想到农村家庭,但我们也看到,城市里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冷继英:城市家庭不缺失家教,但并不等于家庭教育没有偏差。

  城市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重视有加,只要涉及教育问题花多少钱都舍得,但我们发现,大多数家长更关注的是孩子在学习知识上的发展,而忽视了品德方面的培养,尤其现在“421”家庭越来越多,对孩子的溺爱越发严重,甚至是无底线的包容。

  在这种看上去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其实孩子的精神世界是贫乏的,对别人的付出,孩子不懂得珍惜和感恩,遇到一点挫折,孩子表现得往往很脆弱,行事中缺乏对后果的判断,一旦遇到问题不能勇敢担责。

  多方努力为家庭教育及时纠偏

  记者:那对家庭教育的缺失或者偏差,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

  冷继英:农村和城市肯定是有区别的。

  对于农村孩子,尤其留守孩子多的地方,家庭不能缺位,但又不可能完全依赖家庭,学校尤其寄宿制学校,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老师既是师长又是父母,关注学习,也要留意生活和心理。

  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孩子与父母的联系,比如在学校设立留守家园,安装电话、电脑,增加孩子与父母联系的机会,还有不少志愿者组织也经常关注、关心留守儿童。

  对于城镇家庭,家长不缺乏教育意识,但是方式上却未必正确,可以通过组织专家讲坛,加强家校对接,以家长课堂等形式,对错误的家庭教育逐渐纠偏。

  家教读本给家长做好“上岗培训”

  记者:那有没有一个所有家庭都可以普遍参照的标准或方法?

  冷继英:你问的这个问题恰恰是我现在正在思考的。

  父母都是未经考核就上了岗的,谁也没有经验,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套“岗位培训”的教材呢?

  我觉得可以邀请权威的教育、心理、医疗等方面的专家编写一套系统的、规范的、富有连续性的家庭教育读本,从不同年龄阶段讲授家庭教育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家长采取普遍的培训,提升所有家长的家教能力。

  考虑到农村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可以出一套通俗版,文字简单些,适当配上图画,如果家长实在看不懂,可以让孩子们讲给他们,或者通过家长会等机会,老师给家长们讲一讲。

  记者:有了这么一套“培训教材”,是不是就可以解决家庭教育的问题了?

  冷继英:当然不会完全解决。这套读本的作用是给家长一个指导和参考。同时经过培训的几个人,在同一个岗位上都会有的做的好,有的做的坏,家长也一样,自己的用心程度、认识问题的能力都会导致结果的不一。

  另外,读本给大家提供的仅仅是家庭教育中共性的东西,但是人的情感是复杂的,每个个体都存在差异,所以面对每一个孩子,父母还都需要发现个性,因材施教,所以任何时候,家长都不可缺位。

关键词:全国两会,家庭教育,读本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