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龙头企业拉长农业产业链 透过项目看转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28 08:2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蒙牛衡水高端奶灌装车间一角。

  立项、环评、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15天完成;

  从开工到开业,仅用了15个月;

  从开业到目前短短5个月,奶制品产量达到2.3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7亿元;

  ……

  一个是“航母级”的央企,一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成功落户武强,并开花结果。全省农业产业链布局催生央企入冀的双赢对接之路。

  近年来,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2012年,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5470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1.5%。但不容回避的是,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能力亟待提升。

  监测数据表明,在2012年全省农业主导产业销售额中,龙头企业的销售额比重只占50.4%,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整体规模偏小、科技水平偏低和经营结构单一,直接影响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和品牌效应的扩展。

  对我省农业产业化而言,蒙牛落户河北,一方面提高了企业集成创新能力,释放出引进技术的乘数效应;另一方面提升了当地产品质量和档次,大大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凸显了龙头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带动能力和品牌效应。

  牧草种植现代化、奶牛养殖集约化、牛奶加工智能化,推动奶业生产转型升级

  偌大的生产车间,机器人忙碌地工作着,一盒盒精品牛奶“排着队走出”生产线,被装箱运走。

  “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生产环节没有一个人。”3月16日,蒙牛乳业(衡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牛奶产量每小时达到2.4万包(盒),日加工鲜奶500吨。“这是目前乳品业工艺独一无二的杀菌剂生产线,我们叫它‘一步法新工艺’。”

  据王斌介绍,蒙牛项目主要包括建设万亩牧草种植基地、三个存栏万头高标准奶牛牧场和一座乳制品加工厂,引进6条国外先进生产线,产品主要供应国内高端奶市场,经营模式为牧场、加工厂一体化的“前牧后厂”经营模式。牛奶从牧场通过管道输送到加工厂加工包装完毕只需要24分钟。生产线还具备独立清洗功能和关键故障的“自我体检”功能。

  提到仓库,人们也许会想到许多忙碌的身影。但在9000吨的立体仓库里,却没有一个人,没亮一盏灯。“包装、码垛、仓储均采用自动控制,由机器人进行人体模拟码垛。”王斌说,采用自动装箱机器通过链条传输,现代化的库房管理系统进行入库和出库管理,实现了生产在线数据采集管理和产品质量追踪、追溯性功能。

  “前牧后厂”,牧场在哪里?

  与乳制品加工厂东邻的奶牛牧场,1万头来自新西兰的奶牛在这个新家里悠闲地吃着草料。奶牛饲养管理按照世界最先进的以色列和美加系模式运营,奶牛全部为新西兰进口奶牛,高端奶蛋白质含量将达到3.8%以上,达产期年产奶量为15万吨,原奶质量标准达到国内蛋白含量的最高水平。

  记者看到,一些奶牛排着队走向挤奶机器人。挤奶采用全自动的智能设备完成整体的挤奶过程,最大限度减少了过程中的人员交叉污染。

  “这是一条绿色产业链,在这里实施‘三化’。”王斌介绍,在这里,奶业生产按照“三化一品全循环”模式运作。“三化”即牧草种植现代化、奶牛养殖集约化、牛奶加工智能化,原奶通过全封闭管道输送至工厂,避免了二次接触。绿色牧草饲养优良奶牛、奶牛粪便还田、再生好品质的牧草,形成一个全循环的绿色经济模式。“一品”即生产的产品为高品质牛奶,高端奶蛋白质含量可达到3.8%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记者看到,1万亩牧草种植基地已经有苜蓿的嫩芽冒出,在这块土地上,将全部种植高端苜蓿和青储玉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