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沧州 >> 沧州

法院系统完善领导接访机制 确保群众诉求不激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02 10:4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法院系统强力推进“全日制”院领导接访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不积压、不扩大、不激化。

  为确保群众诉求不积压,全市法院系统改进院领导接访制度,由原每天一位院领导接访改为每周一位院领导连续接访,推行院领导接访现场办公、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定期汇报、日常通报及跟踪督办五项制度。为确保群众诉求不扩大,该市还在全市法院系统推行“人民调解室”工作机制,实行“法官联系村”和“巡回下访”制度,强力推进司法调解,对进入诉讼程序的一、二审可调案件,全力开展全程、全员、全面调解。为确保群众诉求不激化,构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三位一体”的审判管理格局,随机分案、判前评查、院领导接访、纪检监察介入审判管理、责任性信访追究“五曲合奏”,最大限度保证公平正义。

  今年,全市法院系统将不断完善释法解疑、诉讼指导、巡回审判、简易程序和司法救助等便民措施,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定期回访、轮值处访”以及裁判文书评查、案件质量评查、信访责任倒查活动,确保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劳动争议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在诉讼中不积压、不扩大、不激化,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关切。

关键词:信访,领导接访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