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户口本上一个错别字 改写25年人生轨迹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4-04 07:0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想到名字多了两笔,竟造成这么大的麻烦!”49岁的下岗职工郭先生原名郭建维,1988年大学毕业后来石工作,户口迁到石家庄后,他发现自己的户口本、身份证名字中的“建”字变成了“健”。郭先生认为,因名字与毕业证不符,导致没法评职称,自己的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25年来他努力想证明这两个名字都代表自己,然而至今未果。

  户口本错个字,影响这么大!

  郭先生于1988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后任职于石家庄市第六棉纺厂(简称“棉六”)。任职之初,郭先生是当时单位里学历最高的助理工程师。然而郭先生在将户口迁至石家庄,重新更换了身份证后,却发现名字中有个字多了两笔。“本来是‘建设’的‘建’,拿到手里却成了‘健康’的‘健’。”郭先生当时年轻,对这个错误没有多在意。“就觉得姓名不就是代号嘛,知道是我这个人不就行了?”

  郭先生在棉六工作的10年中,本以为能从助理工程师顺利晋升工程师,然而直到1997年棉六破产,他的职称依旧与工作之初一模一样。“那会是集体户口,直到单位破产后才有机会从人事部门见到了我的户口页。”这时郭先生才看到,上面自己的名字是“郭健维”,而学历一栏竟莫名其妙成了“初中毕业”,这才感觉事情不对劲。

  15年更名路,为什么这么难?

  1998年以后,郭先生东奔西走漂泊了十几年,一直没有找到固定工作。他也在不间断地想方设法更正姓名错误,可至今都没有结果。

  据郭先生说,当他第一次到当年办理户籍手续的派出所(现为胜利北街派出所)反映问题时,派出所民警查到了当年他的派遣证(即现在的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信息,然而证件上登录的姓名中也为“健”字。“当时就怀疑,也许在天津当地办理的相关手续的信息就登错了,所以迁到石家庄的户口和身份证的姓名也是错的。”郭先生无奈,只得向派出所寻求其他更正姓名的办法。“只能申请改名,需要我找证据证明这两个名字代表同一个人。”证明的办法则需要郭先生工作档案的复印件和曾任职单位的证明材料。

  然而这个要求却让郭先生犯了难。郭先生解释,在棉六破产之前,他的工作档案就存放在单位人事部门,破产后因一直没有找到固定工作单位,也从没有调动过档案,所以至今他也不清楚自己的档案是不是还依然存放在原单位。除了档案复印件,郭先生也无法找到能够证明他身份的老同事,现在棉六的留守人员中,没有一个人是他认识的。

  郭先生说,天津工业大学的确可以证明有名叫“郭建维”的学生在此就读过,可他“变”成“郭健维”后,母校也无法为他证明。“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谁能想到,姓名错了一个字,生活和工作竟有这样的天壤之别!”

  派出所:需原就职单位工作档案证明

  记者联系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户籍部门,对方称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可以到户口迁入地落户派出所查询户口迁移证信息,如果发现错误,及时更正即可。

  而记者咨询胜利北街派出所户籍科了解到,郭先生从天津迁至石家庄的户口迁移证以及原档案的信息中,姓名全都是“郭健维”,而非“郭建维”。如果此信息的确与郭先生真实姓名不符,则需要他通过相关材料证明两个姓名代表同一个人。“需要曾任职单位的工作档案复印扣章证明。”工作人员称,即便原单位破产,其工作档案应该依然存放在那里。(记者 李珂)
 

关键词:户口,工作,档案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