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南七旬老人赴沧州面谢51年前恩人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3-04-15 08:3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1年前,22岁的河南青年陈怀君和嫂子身背几卷家织土布徒步来到安徽宿州,想用这些布匹换点口粮为全家人糊口。砀山县夏家庄的姑娘夏淑梅见叔嫂两人饥肠辘辘非常可怜,便瞒着父母送给两人3碗黄豆。“以后日子过好了,千万不能忘了人家姑娘救命的大恩情呀!”陈怀君母亲的一席话,让他一直铭刻在心,找到当年的恩人成了埋藏在陈怀君心底多年的夙愿。历经周折,陈怀君打听到恩人夏淑梅家住河北沧州,4月14日下午,73岁的陈怀君老人登上了开往沧州的火车,此行,他只为当面向自己的恩人道声谢谢。

  灾荒年月赠3碗黄豆

  4月14日下午,沧州市金鼎领域小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70岁的夏淑梅老人恬静地回忆起50多年前那个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1962年春节刚过,天气还有些寒冷,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又赶上青黄不接的季节,饥饿是每个人最直接的感觉。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李庄镇夏庄村19岁的姑娘夏淑梅,送走下地干活的父母后,在屋子里娴熟地收拾着家务。“外出洗衣时,看到一个外地农妇趴在水井旁喝凉水的一幕总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夏淑梅说,快到中午时分,这个农妇和一个小伙子敲开了她家的大门,他们身上背着几卷家织的土布,这些布匹不是卖的,而是用地瓜干之类的口粮交换的。

  “那个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没有粮食,有点地瓜干就算不错了。”夏淑梅说,她回想起外出时看到的一幕,便热情地将两人招呼进屋。闲谈中,夏淑梅得知两人来自河南,农妇是嫂子,年轻人是她的小叔子,因为家里实在没有吃的,便差两人背着几卷家织土布一路走到安徽,想给全家老小换些地瓜干之类的口粮回家糊口。正赶上吃午饭,夏淑梅除换了一些布匹,又拿出家里不多的十几块地瓜干熬了一锅粥,让叔嫂两人饱餐一顿。听到这家人比自家要可怜得多,尽管自己家也没有多少粮食,但善良的姑娘犹豫再三还是拿出一个粗瓷大碗,走到盛粮食的大缸前,装了3碗黄豆倒进了叔嫂两人的布袋中。“我娘回家后,我只说换了一些布匹,还管了换布的叔嫂一顿饭,但只字未提送黄豆的事。当时,我最担心老娘去盛粮食的大缸查看,幸好她没有发觉。”夏淑梅说,这件事她再也没和任何人提起过,“直到老娘去世,我也没有说起此事”。夏淑梅说,现在看来这3碗黄豆不值一提,但在那个啃树皮、吃草根的年月,那是全家人能保住性命的口粮。

  费尽周折得知恩人信息

  这个小伙子就是河南省登封市大金殿镇金西村的陈怀君,当年他22岁,在当地合作社上班,因为全家老小上顿不接下顿,陈怀君和嫂子背着家织的布匹一路走一路向沿途的百姓兜售,不为卖钱,只为换些口粮给全家人糊口。没想到,在安徽省砀山县的夏庄村遇到了善良的姑娘夏淑梅,她竟毫不吝啬地送给他们3碗黄豆。

  得知夏淑梅的大姐当时怀孕快要生孩子急需红糖,但在当地到处都买不到,在合作社上班的陈怀君满口答应“回家后一定给邮寄一些来”。夏淑梅说,叔嫂两人临走时,她写下了一个详细的通信地址,但当时并未抱太大希望。“一个月后,果然收到了陈大哥寄来的红糖,足足有两斤重。”夏淑梅非常高兴,还给陈怀君写了一封信表达感激之情。自此,51年来两人再无联络。 “今年3月底,我突然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河南登封的电话,来电人自称叫陈怀君,而且还和我远在安徽老家的大姐在一起。”夏淑梅说,当年的小伙子叫什么名字,她早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说起3碗黄豆的事,她仍记忆犹新。“恩人呀,我可找到你啦!”电话那头,陈怀君已经泣不成声。

  千里赴沧只为当面致谢

  原来,这些年来,陈怀君一直在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但因为夏淑梅的哥哥和弟弟都离乡外出工作,而她和姐妹也出嫁,没有亲戚在老家居住,陈怀君多次电话联系都没有结果。今年3月底,陈怀君只身来到安徽省砀山县,“他费尽周折徒步走到夏庄村打听我的名字,但很多人都不清楚。最后,还是一位上年纪的老人了解我们家的情况,告诉了陈大哥嫁到邻村的我姐姐家的地址,陈大哥又辗转找到我大姐家,说明来意后与我取得了联系。”

  “昔日饥饿柴米无着,谁肯雪中送炭?村姑慈悲,施豆三碗,撒下爱心种子。”夏淑梅的丈夫单玉尧听说老伴当年的故事后,有感而发连夜赋诗一首赞美妻子的善行。

  陈怀君与当年的救命恩人夏淑梅取得联系后,这些天每天都会打来电话唠唠家常。“那3碗黄豆救了我们全家的命,俺娘说,不能忘记人家姑娘的救命大恩情,以后过上好日子,一定要去当面致谢。”陈怀君在电话里非常虔诚地说,“现在俺家的生活好了,老妹子,你需要什么只管张口。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去向你当面致谢。”

  现在,夏淑梅老人生活富裕、儿女孝顺,看到陈怀君如此真诚,她提出想吃当年的地瓜叶馅,为了找到干红薯叶,陈怀君可谓煞费苦心。“给你寄了一袋地瓜面,干地瓜叶也淘换到了,我这次去就带给你。”陈怀君在电话里欣喜地说。 4月14日下午,记者在采访时,夏淑梅的女儿刚刚和陈怀君通了电话,73岁的老人已经登上了开往沧州的火车。

关键词:黄豆,救命,面谢恩人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