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疾控中心提示:正确认识科学防控人禽流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4-18 09:2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人感染H7N9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健康提示,我市目前流感疫情平稳,未发现异常病例报告。公众应正确认识人禽流感,从日常生活入手科学防控流感传播。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禽流感主要是指禽类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毒株可导致感染。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情况可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此次我国发生的H7N9型人禽流感病例在世界上尚属首次。目前3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症状。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表示,我市每年10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的冬春季流感流行季已结束,流感疫情整体呈平稳下降趋势。全市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正在密切监控各医疗机构接诊的呼吸道感染病例,目前未接到特殊病例报告。省、市疾控中心均具备检测H7N9型人禽流感病毒的技术能力,可及时发现相关疫情。

  专家建议公众:高致病性人禽流感属于流感的一种,防控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平时要注意勤洗手、经常通风换气、保证睡眠、加强锻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经常接触感染性疾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疾控中心,禽流感,防控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