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石家庄三环路灯线缆被盗严重 交通事故频发[图]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4-18 17: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三环路自2008年通车以来,一直没有路灯照明。去年12月,接连发生两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当场死亡。在本报的持续关注下,近期三环开始施工,部分路段的灯已经亮了。

  据负责三环路段配套设施建设的工程师许栋介绍,他们在调试照明设施时,发现大量线缆被偷、箱变站被破坏,修复这些设施的费用高达500万元。

  很多路灯杆里的线缆被偷,只剩一个线头

 

  现场地面被挖、灯杆被撬线缆全没了

  昨日(4月17日),记者来到西三环施工现场,几位工人正在调试路灯,在主路东侧的绿化带里,还有几位工人在灯杆下的草坪上挖了一溜深约一米的沟。

  “你看,地下预埋的线缆都被偷走了,连线都没了,怎么通电?”掘土的赵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地下线缆被盗严重,从3月份开工以来,每天挖开两个灯杆之间的土,找出接线头,重新埋上线缆,成了他和工友们的必备工作。

  随后,在西三环主路西侧,记者发现了灯杆下多处地面被挖开,有的地方翻出的土还是新的,赵师傅介绍“是偷电缆的挖的”。

  被偷的不只是埋在地下的线缆。工人们介绍,每个路灯杆底部都有一个小门,这些小门平时是锁着的,检修内部线缆时才打开。而三环主路上很多灯杆的小门都是打开的,灯杆内空无一物,通往灯杆顶的线缆早被偷走了。

  说法修复受损照明设施花费至少500万

  “如果线没被偷走,调试阶段顶多是换个灯泡,可费不了这么大劲。”负责该路段配套设施建设的工程师许栋介绍,被偷的线缆每米都值上百元钱,“算算都觉得心疼。”

  更让人心疼的是位于路边给路灯供电的箱式变电站。“一个箱式变电站能给40多个路灯供电,里面的设备、线缆都被偷光了,有的只剩下个门,有的连门都被砸了。”赵师傅说,“那么大个箱变站,设备那么重,修复起来可要花不少钱呢!”

  “检修花不了多少钱,重装被偷的设施才浪费钱。”许栋说,为了让东、西三环的灯重新亮起来,需重装被偷的箱式变电站、铺设地下线缆和雇用工人,花费至少要500万元。

  措施启用高科技红外线传感器防盗

  据了解,整个三环路主线长46.1公里,北环辅道长33.8公里,全长79.9公里,路政巡查和养护人员“顾得了东,顾不了西”,而且偷线缆行为多是夜间作案,很难发现。

  为此,在此次施工过程中,工程人员增加了“防盗设施”。“我们在箱变站上装了红外线传感器。”许栋介绍,箱变站有6个门,只要其中一个门被非正常开启或其范围内线路受到影响,报警系统就会发出信号,他们就能收到。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偷盗线缆或破坏路政设施行为,可拔打三环管理处路政大队24小时值班电话15369170878或向公安部门举报。-文/记者赵赛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电缆,路灯,被盗,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