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第二迎宾大道”30多公里照明电缆被盗割一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重防盗措施挡不住盗窃黑手,中华北大街2000多根路灯成摆设施工方称这么大规模的电缆盗窃全国少见,若不采取措施照明设施将加速老化。

  张石高速石家庄北出口支线是机场快速路的一部分。当年,这条路投资数千万进行高标准亮化,力争打造成石家庄北部一景。但近两年来,沿线群众和过路司机无不发现,这条当年高调宣传的亮化样本路却在亮过一段后彻底陷入黑暗。“从原河名墅别墅区一直到京昆高速石家庄北收费站,几乎每个路灯下边的接线箱的箱门都不翼而飞,有的不见电缆,有的零星往外伸着路灯的小电缆。”正定县大孙村村民贾先生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了路灯长时间不的原因。“这已经不是‘秘密’了。”记者辗转找到该条景观道路的施工方负责人张先生,他无奈地向记者介绍,两年来,机场快速路两侧30多公里的照明电缆被盗窃分子盗割一空,道路两侧2000多个路灯成了摆设,报案多次依然无果。而今,路灯不亮、显示屏罢工,所有电力设施都无法正常工作了。“长此以往,投入数千万元建设的亮化投入将化为泡影。”面对被盗窃分子破坏得满目疮痍的“第二迎宾大道”,亮化施工方心痛地表示。

  高标准亮化建成初期吸引摄影爱好者

  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出口支线工程是石家庄市机场快速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段的必要补充,该工程位于市区北部和正定县西部,起点位于中华大街与石太高速公路交叉处,路线全长12.195公里,于2009年6月开工,2010年9月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出口支线工程是石家庄市“三年大变样”重点工程,被称为省会第二迎宾大道。这条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快速路,不仅可以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市区西北部的交通环境,极大便捷了市区与正定国际机场的交通联系,而且对石家庄市投资环境、城市品位形象的改善与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全程高架、速度快是这条路的第一个亮点,其次,该条道路的亮化工程也大大为道路增色。按照当时的规划,道路实行高标准亮化,成为石家庄一景。

  资料显示,该条快速路的主路每隔30米设有一个路灯,辅路路灯间隔稍短,全程路灯杆有2000来根。亮化工程中的亮点和难点在于云龙大桥的亮化。云龙大桥被称为河北第一跨,是一座提篮式大桥。大桥两侧,全部装上了LED数码管。大桥南北,装上了巨幅电子显示屏,可以滚动播放石家庄城市风光片、宣传标语等。

  大桥竣工后,亮化工程投入运行。石家庄跨河桥梁中,云龙大桥的亮化投入最大,效果美轮美奂。当年如此漂亮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

  两年内30多公里电缆系数被偷

  殊不知,这条在晚间流光溢彩的迎宾大道,在开通那天起就被盗窃分子盯上了。不少路人反映,工程完工后,路灯亮的数量就开始逐日减少。贾先生回忆说,2010年10、11月份时,路灯还经常亮着,但之后就亮得非常少了。到了2011年,有着漂亮的亮化硬件的中华北大街,一到晚上再也没有昔日灯火辉煌的盛景了。“行人骑自行车走辅道,黑灯瞎火的非常危险。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三班倒的工人们总要走夜路的。”贾先生说,至于路灯不亮的原因,“听说是电缆被盗了,但我们觉得,如果不能及时破案,那就赶紧维修,总撂着也不是事儿啊!”

  “直到最近,我和朋友从北二环附近出发,从原河名墅往北一直到京昆高速石家庄北收费站附近,我们沿途仔细观察,这才发现,主路和辅路两侧的所有路灯杆下边的接线箱全都黑洞洞的,要么空无一物,要么也就是个路灯的细电缆在外飘着。”贾先生说,怪不得路灯迟迟不亮,原来所有电缆几乎全没了。

  记者辗转联系到路灯亮化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张先生。他向记者表示:“盗贼之猖獗是我们公司这些年来在全国各地施工中罕见的。”近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中华北大街高架桥上时,发现热心读者和施工方所言着实不虚。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隔几十米,高架桥中间的护帮处都有一个接线箱。这是路灯电缆连接主电缆的连接处。以往用铁门紧锁的接线箱,现在几乎全都门户洞开,里边PVC管内的主电缆被盗窃一空,只裸露着零星较细的路灯电缆。从原河名墅门前往北十余公里,几乎找不到一个完整的接线箱。所有箱体全被破坏,主电缆几乎全被盗走。

  除了损坏接线箱盗窃电缆,云龙大桥上亮化控制箱内的控制阀也被破坏。路西的控制箱只剩了一个框架,所有控制阀都被撬走了。一些型号较小的射灯也被偷走,现场仅留底座,部分LED数码管也被撬走一些。

  “以前桥头的电子显示屏能滚动播放城市宣传视频,现在这个设计已经无法实现了。道路两侧还有显示屏能显示天气和道路信息的,现在也停止了工作。路西还有一个小型的气象观测站,本可以实时发送这一路段的天气状况,但是由于没电,信息也无法传送了。”看着被破坏得满目疮痍的各种电力设施,施工方代表黯然神伤。

  这么大规模的电缆盗窃全国少见

  张先生告诉记者,疯狂盗窃,从2010年7月他们刚刚进场施工时就出现了。当时,施工人员刚刚在高达12米的钢杆上安装了三台监测路况信息的摄像机,没几天就不见了踪影。“真不知道盗窃分子是怎么爬到那么高的地方的,难道也像施工人员一样有云梯?还是小偷徒手爬上去的?但是光溜溜的铁柱子,他们不怕摔下来吗?”至今,这个问题仍旧困扰着施工人员。

  8月,施工人员运来一轴4×10平方毫米的电缆线放在工地,等待穿入地下管线,结果一下子就丢了3000多米。8月底,同规格的一轴电缆线又少了1千米左右,这种电缆一米100元左右,两次丢的就值40万元。“我们都记不清报了多少次警了,新华区和正定警方都已接警多次,但是仍未能打掉盗窃分子的嚣张气焰。”张先生表示,为了看护好电缆,施工方想尽了各种办法。“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可是十余公里的路上,我们无法做到无缝监督啊。”施工方的张先生介绍,盗窃分子非常专业,经常先把摄像头附近的电缆剪短后,再用专业工具砸开接线箱,之后剪断主电缆。“一个人很难把这么粗的主电缆从管子内拽出来。我们怀疑有盗窃分子有可能用车辆拖出来。”张先生推测。

  为了防止破坏接线箱,施工方还用水泥、砖头将接线箱封死,但是仍不奏效。“小偷用重物砸毁封口,继续盗割。”张先生无奈地说,“因为照明设施停用,道路黑漆漆的,就算是有摄像头,也很难拍到小偷驾驶的车辆型号。”

  此外,施工方还曾用长时间开启照明设施,以及时发现供电线路问题。“一段时间里确实有一定好转,但是一停,又开始偷了。每次盗割都是发生在夜间,让管理方防不胜防。防盗措施用尽了,电缆也被偷光了。我们在各地施工,电缆被盗事件也遇到过,但是像石家庄中华北大街这样大规模的盗窃真是没见过。”施工方为此头疼不已。

  照明设施长时间不用将加速老化

  不到两年,中华北大街两侧超过30公里长的各种电缆被盗割,造成的损失超过500万元。每次发现被盗割,施工方都赶紧向新华区和正定警方报警,但是目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反馈信息。“盗割电缆造成照明设施成摆设,长时间下去将会加速照明设施电子元器件的老化程度,综合来说,损失将远远不止500万元。”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布线的时候,穿线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同步实施的。电缆是抽出来容易,现在再想塞进去,难度就大多了。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个问题,投资几千万的亮化工程将有可能打了水漂。”

  采访中,有过路司机表示,“中华北大街是石家庄的形象窗口,道路规划得不错,方便市民,但是路灯成了摆设,太可惜了,应该及时解决这一问题,亮化工程不能一直这么烂尾下去了。”

  链接

  盗窃电缆造成严重后果将被严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记者 郭天力)   

 

关键词:电缆,施工,被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