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石家庄市首季财政收入跃居全省第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季度,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5.05亿元。收入规模居全省首位,收入质量进一步优化。24个县(市)区全部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1000万人民,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奋进征程中收获的沉甸甸果实。透过这振奋人心的数字,我们看到: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广辟“财源”,环境优化吸引大项目增添强劲引擎,转方式调结构迸放发展新的活力,工业强市为跨越赶超提供强大支撑,现代服务业注入发展新动力,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提升百姓福祉……石家庄,在科学发展之路上正书写着引人瞩目的精彩篇章。

  来自我市财政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5.05亿元,同比增长5.3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4.96亿元,同比增长8.58%。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超过工作目标进度1.44和2.16个百分点。一季度财政收入不仅圆满完成时间进度任务,而且收入规模居于全省首位,收入质量进一步优化,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48.5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5个百分点。24个县(市)区全部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是一组闪光的数字。

  在这组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两大任务,强力推动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优化,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以锐意进取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谱写又好又快发展的恢宏篇章。

  透过这组数字,我们看到一座城市激情昂扬的“追梦之路”——全力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在全市范围内广辟“财源”;两大环境的优化,石家庄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增添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为完成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提供了强大支撑;一个个大型园区的建设,搭建起更多的发展平台;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城市经济再添新的活力增长极……石家庄这列快车在发展的轨道上迅速前行。

  也正是这组闪光数字,回应了全市1000万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财政收入的增长,为实现建设幸福石家庄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让民生支出有足够的财富保障。全市人民得到更多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石家庄连续三次入列全国“幸福城市”之列。

  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

  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广辟“财源”

  强力推动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打响了一场区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大大提升了石家庄的整体经济实力。这一战略的实施,对于加速我市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目标,推动我市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意义重大。

  “战略决定成败。”进入“十二五”,石家庄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和拼搏期。作为省会,必须举全市之力强力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关键如何落“子”,落在何处?

  审时度势,2010年底,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这是关系“十二五”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市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征程中担当“领头羊”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市委、市政府鼓励中、东、西不同区域的有关县(市)、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实现“中部隆起、东部突破、西部加快发展”。

  ——中部主城区、组团县(市)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全市的60%,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0%,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领跑”全市发展。

  ——东部地区包括9县(市),基本属于平原地区,现有的产业布局和区域自然禀赋较好,以大上工业、上大工业为主攻方向,以工业聚集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加快实现东部“突破”。

  ——西部5县(区)是山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突出生态屏障建设,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富民强县步伐。

  按照这一部署,两年多来,中东西三大区域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魄力,事争一流的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项目建设,深化对标行动,打响了一场区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眼下,东部产业新城、空港工业园、南部工业区等战略性工程建设正快速推进,将成长为省会新的经济增长极。

  担当“工业突破”重任的东部区域,借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工信局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2010年两个年度,东部9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额一直徘徊在400多亿元,约占全市比重35%,其中,工业增加值最高的辛集市不过一百亿元左右,最低的高邑县只有十几亿元。而仅仅在实施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年后,即2011年底,东部9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额跃升至672.3亿元,增长了200多亿元,摆脱“四平八稳”的发展状态。2012年,我市东部9县(市)更是表现突出。

  “高新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谋求新跨越,向建设千亿园区目标进发!”“行唐工业基础相对较差,传统产业亟待升级,新上大项目刚刚起步,加快工业突破,我们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却是无穷动力!”无论经济基础厚薄,不同区域县(市)区都气势昂扬。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推进县域经济“腾飞计划”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省的支持;研究制定实在管用、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建立县域发展统筹协调机构,健全经常性的工作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制度;市直各部门急县域之所急,为县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完善对各县(市)区的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展开工作。按照中东西三大区域发展定位快速推进、协调发展。

  一盘棋,大跨越。一首首“百舸争流”的昂扬之曲,正在生机勃发的热土上激荡!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财政收入,第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