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石家庄:房价涨幅目标是怎么来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5: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主要城市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石家庄版的房价控制目标也按期出炉。根据昨日下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公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公告”,今年石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要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政策

  -2013年新建商品住宅涨幅设限

  在这则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公告中称,为促进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今年石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大力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房价基本稳定。在房价涨幅目标的设定上,公告称,今年石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除了对石市2013年房价涨幅目标有所设定外,公告中并未涉及各界广泛关注的“国五条”实施细则。

  追问

  1,石家庄版涨幅目标怎么来的?

  问:新建商品住房涨价幅度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在这一调控目标下,石家庄大概会控制在什么水平?

  -参考标准扣除了CPI因素

  -业内解答: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已不是省会第一次设定房价控制目标。早在2011年,石家庄就根据国家的调控政策规定,设定了当年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控制目标,即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上涨幅度明显低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力争上涨幅度控制在10%以内。

  对比这两次调控目标的设置,今年房价涨幅参照的是“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也就是说,这一增幅将扣除CPI因素。

  目前,石家庄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目标尚未公布,不过,根据2013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此前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石市市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1%;2011年为12.3%,但实际增长率实为6.2%。

  2,石家庄版目标与其他城市相比如何?

  问:随着调控目标“大限”的到来,最近各地密集出台了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或房价控制目标,石家庄版与其他已出台政策的城市相比如何?

  -调控目标与多个城市相仿

  -业内解答:对比密集出台的其他城市版本的房价调控目标记者发现,石家庄版的房价调控目标同合肥、深圳、贵阳、济南、厦门、南京等城市的基本相仿或相同,这些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基本都设定为“不高于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或“低于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

  3,能否抑制省会房价上涨?

  问:这一涨幅目标的设定合理吗?能抑制房价上涨吗?

  -上涨的预期和趋势是既定的

  -业内解答:有业内人士分析,就具体石家庄的调控目标来说,将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挂钩,相比上一次调控目标的设定有一定进步,毕竟是扣除了CPI因素,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紧。但因为房价与居民收入二者基数的巨大差异,即使是相同的涨幅也远远高出了居民的实际收入。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价格增幅不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也就意味着全年房价尽管不能上涨过快,但是上涨的预期和趋势是既定的。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总体上是通过现有阶段的缓冲期,稳定市场供求关系和房价,为长效性调控机制的制定和出台提供一个“时间窗”。

  推荐阅读:石家庄:公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公告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公告

  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大力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房价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特此公告。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13年3月31日

关键词:房价,涨幅,目标,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