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恋爱登记制”,靠谱不靠谱[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校通过“恋爱登记制”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监护,此举一出,既赢得了掌声,也引来非议———

  婚姻需要登记,这是常识;恋爱也需要登记,这是新鲜事。

  3月25日,武汉《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日前推行“恋爱登记制”。经过一周时间统计调查,该学院共整理出一份1300余人的恋爱登记表,其中有493人是自愿登记。登记造册完成后,老师将对该院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顾问”,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

  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爱国介绍,“恋爱登记制”登记的信息包括恋爱学生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恋爱时长、对象基本情况、最近双方是否存在矛盾等。他认为,对于刚刚结束高中生活的少男少女们而言,很多人对爱情一知半解,缺乏责任感和自控能力,“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更多健康向上的爱情教育引导,校园‘爱情’就会健康成长。”

  “恋爱登记制”铺开后,有人叫好,有人质疑侵犯个人隐私。校方回应称,绝不透露学生恋爱信息。

  力挺:“恋爱登记制”是善意的呵护

  在许多网友看来,推行“恋爱登记制”,无论如何出发点是好的,至少其中透出来的,是学校对学生负责、对成长负责、对教育负责的态度和善意。

  广州《信息时报》报道,有高校辅导员认为,这项政策背后所体现出来的政策善意必须得到肯定。从形式上看,是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条“情感纽带”,让老师为象牙塔里的爱情保驾护航;从内容上看,恋爱实名制的内容延伸至培养学生恋爱观、情感纠纷处理以及性教育等方面,这种对大学生恋爱进行全面引导的做法,不但及时,也确有必要。

  东南网网友魏青认为,放任学生自由恋爱而不加以引导、监护,虽省时、省力还不会受到非议,但从对大学生教育负责的角度而言,这无疑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如今的大学,普遍存在着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培养,而忽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状况。由此而言,“恋爱登记制”是从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发展到知识与心理健康发展并重的一大转变,是我国大学教育的一大进步。

  拍砖:善意不是干涉隐私的“通行证”

  “恋爱登记制”是对学生负责的措施?多数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人民网日前推出网络调查:《某高校推行“恋爱登记制”,您咋看?》结果显示,仅有28.5%的网友选择“支持,校方善意值得肯定”;47.6%的网友选择“反对,校方侵犯个人私权”;21.8%的网友选择“淡定”看待。此外,还有2%的网友选择了“其他看法,我有话说”。

  《钱江晚报》刊发题为《“恋爱登记制”不是个好制度》的时评称,“恋爱登记制”引发争议的有两点,一是这样做到底有无必要?二是这样的登记制度是否有侵犯隐私之嫌?前者是合理性问题,后者关乎合法性。

  对此,有网友认为,爱情是私密的行为,大学生谈恋爱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成年人的感情纠葛,需要靠“登记制”来拯救吗?一者,所谓“自愿登记”,很可能只是“被自愿”的校方说辞而已;二者,这样的登记,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据说“平均一名老师负责8对情侣”——— 16个人的感情问题,情感专家估计也招架不住,高校莫非要“改行转业”了?

  而在《“恋爱登记制”不是个好制度》一文作者舒中胜看来,隐私当受保护,这是有法律依据的,而“恋爱登记制”是没有法理依据的。如果学校以为自己是权力的化身,对学生的隐私横加干涉,并且迫使其服从,就是违背当事人的意志,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

  建议:“恋爱登记制”不如“恋爱咨询室”

  婚姻不能包办,恋爱不能包管———正如网友漆祥毅所言,“爱情保镖”是高校的角色错位。如果在大学里,学生还是被“抱着走”、“推着走”,连谈恋爱也需要“爱情保镖”保驾护航,那我们的教育岂不彻底陷入“缺乏自治自律———教育管控———不能自治自律”的恶性循环之中?

  应该说,大学生对谈恋爱和婚姻也想有一些了解,也想知道一些“爱”的方法。据报道,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次开设的《爱情与婚姻》选修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80个名额的课程,却引来近千名学生争选。大学如果多做些这方面的工作,才是真正的关爱学生,而设立“恋爱登记制”,则难逃惰政之嫌。

  有教育专家建议,校规制定要摸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教育层次的受教育者心态,更多从他们的角度和立场出发,校规表述上应该少一些“禁止”、“不准”、“不许”,多一些“建议”、“提倡”、“允许”;内容上应该少一些教条、告诫、处罚,多一些理解、关心、宽容。对于高校而言,实施“恋爱登记制”,其实还不如设立“恋爱咨询室”,当大学生有恋爱问题之后,可以去咨询,去寻求帮助,如此,既避免了让学生觉得有“被监视”的感觉,又能够切实帮助学生。

关键词:恋爱登记,靠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