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春归松林 苍鹭舞翩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苍鹭很漂亮,看上去像仙鹤。

  衔枝筑巢。

  自在悠闲。

  山间翱翔。

  外出觅食。

  这棵松树上,有30多个苍鹭窝。

  苍鹭还巢。

  杨兆(右一)和摄影爱好者拍摄苍鹭。

  孵化。

  今日出镜

  平山县拍鸟人杨兆和栖息在山间的500多只苍鹭

  采访动机

  一个小山村旁的松林里,每年春天都会飞来一群苍鹭,它们在这里筑巢、产卵、育雏。数百年来,人鸟和谐共处,相安无事。

  3月28日,记者跟随平山县拍鸟人杨兆,驱车两百多公里来到平山县外大河村。在村边的松树林里,栖息着500多只苍鹭,它们在树上产卵、孵化。苍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吃鱼虾和水生物。

  外大河村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苍鹭比外大河村来的还要早,苍鹭每年3月初飞到这里8月初离开,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没有村民打扰它们,村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清理晾晒的衣服上的苍鹭粪便,习惯了苍鹭掠过头顶,习惯了苍鹭落在屋檐下,还习惯了苍鹭叽叽喳喳的叫声。外大河的苍鹭闻名全国,每年吸引国内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有的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苍鹭在村里一住就是几个星期,给村里的农家小院也带来了经济效益。

  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新鲜,一棵笔直的松树屹立悬崖之上,树上住了30多窝苍鹭。再往上看,成群的苍鹭在天空翱翔场面极为壮观,穿过密林登上山顶,树上的苍鹭窝一个连着一个,有的苍鹭正在孵化,有的苍鹭衔枝筑巢,忙个不停。

  据杨兆介绍,再过20天左右小苍鹭就孵出来了,到那个时候会有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大苍鹭为了给小苍鹭找食全部飞到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抓鱼虾,“拍鸟30多年了,这些年翻越了平山所有的山脉,拍摄了无数张鸟儿的照片,外大河的苍鹭是最好的,每次来都有新收获,希望前来观鸟和拍鸟的朋友一定不要惊吓它们。”杨兆说。

  文/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苍鹭,摄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