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石家庄未来将实现不漂移井盖全覆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3月19日开始,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便开展春季排水设施进行综合整治,为城市重点路段及时更换丢失或损坏的排水井盖,修补井周边破损的“烂眼圈”等。而这样的整治行动,每年汛期前都会进行。

  此外,为防井盖伤人,石市早在2008年就开始在全国首次使用“三防”污水排水井盖,并逐步将全部井盖替换为“三防”型。

  “三防”井盖到底有什么作用?记者昨日(3月27日)进行独家探访。

  安装了“合页”后,“三防井盖”不仅防盗,还能180度旋转后,平放在马路上

  探访

  “三防井盖”有多重秘密装置

  “准确地说,‘三防’井盖有‘四防’功能。”昨日,石市排水处监理所长张宁介绍说,省会首创的这种新型井盖具有防盗、防跳盖、防异响、防漂移等四项功能。

  昨日(3月27日)下午,在省会青园街与建强路交口附近,记者见到了一些“四防”新型污水排水井盖。乍一看,这些新型井盖除了多出一个“合页”之外,与普通井盖并无差异。但等工作人员把井盖打开,并逐一讲解,才发现这里面门道多着呢。

  工作人员打开一个井盖后,记者看到,外部井盖上的“合页”其实是和一个深深嵌在地上的底座连在一起的,底座周围有一圈橡胶条。在打开的井盖背面,还延伸出三条比香蕉大点的弯型铁条。

  “井盖外面加了活结和防盗轴,扣死了井盖,减少了被盗的危险;井座和井盖中间有层橡胶条,汽车碾过时就不会有异响。”张宁接着说,井盖背面的这些铁条是弹簧臂,井盖盖上之后,铁条就会卡在井座的内沿上,死死地固定住。

  记者随后站在没有盖严的井盖上,使劲儿跺脚几次,井盖与井座才扣严实。“扣的时候费劲,正说明弹簧臂固定得好。”张宁说。

  多重防护能防井盖“漂移”

  据了解,省会曾经出现过一条街十几个井盖在暴雨中被井水顶起漂移的事情。新型井盖怎么能保证“不漂移”呢?

  “虽然我们没有计算过新型井盖到底能顶住多大的井水冲击,但经过对比发现,新井盖一般不会漂移。”张宁说,去年一次下大雨,路面水深约40厘米,他们发现槐安路与红旗大街交口附近的一个老井盖因井下水压大被顶得往上跳,井盖的小窟窿里喷出两米高的水柱。而新井盖一点事儿没有。

  展望

  省会将来全都用“三防”井盖

  张宁说,新型井盖曾于2006年经过国内外多位专家检验,材质也更换成了回收率低的球墨铸铁,同时这种材质韧性好不易碎。

  据介绍,为了防患于未然,从2009年起,省会市政路段不管是大修、还是小修,只要有井盖地方,旧井盖全部更换为新型井盖。不修的市政路段,平时发现旧井盖出现问题,或者下雨时容易积水的,也全部进行更换。

  截至目前,市内已经更换了约13000套“三防”新型井盖。“将来,省会的这些旧井盖都要陆续更换为新型井盖。”同时,张宁也建议,小区、市场等其他产权单位的旧井盖也要及时更换。(记者陈雪 实习记者张明昊)

关键词:井盖,合页,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