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

市民踩翻污水井盖腿受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1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伤人井盖已放上警示物,但“管家”还没着落

  26日上午,在谈阁小区一栋居民楼前,有一处污水井盖松动。途经此处的市民樊先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踩到井盖边缘,井盖突然翻动,导致他左腿掉入井中,身上多处受伤。樊先生多方寻找产权单位,最后被告知井盖的“管家”竟是该楼所有居民。

  险!一条腿落入污水井

  26日上午,樊先生像往常一样正常行走,当他走到谈阁小区外的便道上时,左脚刚踩到一个井盖,井盖突然发生翻动,樊先生大叫一声,左腿整个落入井中。好在他年轻力壮、反应也快,用双手支住地面,才没有完全落入井中。

  附近一家店铺的老板闻声赶来,迅速将樊先生从污水井中拽出。樊先生手部多处擦伤,右脚淤青,左腿摔得最严重,半天无法动弹。惊魂未定的樊先生向井下望了一眼,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这口井下全是污水和粪便,如果人掉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疑!产权单位到底是谁?

  樊先生拨打了12319城管热线,“他们说井盖属于小区管理,让我找小区物业。”于是樊先生向附近居民打听物业,但因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并无物业管理,他就找到居委会。“居委会也说不清到底由谁来管,让我再去问问城管,我到底该找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井盖已回归原位,上面还摆了一个隔离桩以提示路人。那位曾帮助过樊先生的老板称:“这个井盖伤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这守着长安公园,在附近活动的老年人和儿童特别多,如果他们遇到这事,不敢想后果,赶紧快找人来修修吧。”

  记者拨通了12319城管热线,长安区城管局一名负责人称,事故发生后派人去现场勘查,这口井属于“污水接户井”,并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但我们会一直对这件事进行监管,直到井盖被修好。”

  记者找到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该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污水井是该楼3单元居民用来排放生活污水的,因此井盖的产权单位应是这栋楼的所有居民。该工作人员看上去很为难,按规定一般没有物业的小区由居委会负责,但物业毕竟是经营单位,平时收取的物业费中包括用来维修小区基础设施的费用,而居委会并没有相关经费。“一般小区里的基础设施坏了,都由居民公摊费用维修。修井盖大概需要200元,楼长正在与居民沟通,每户收二三十元,尽快把井盖修好,避免再有人受伤。”他还说,年前这个污水井还出现过堵塞,居委会先垫付了近千元的维修费,年后再向居民收取,然而至今还没有收全。

  而一位居民则表示:“虽然感觉我们不该掏这笔钱,但出于社会责任感也不会拒绝。井盖伤人时常发生,到底谁是井盖的产权单位?该由谁来负责?这个问题总是很难判断,该引起重视。”

 

关键词:井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