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求职者说:有保障还要有归属感[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3日,在邯郸市举行的春季人才招聘会现场。郝群英摄

  似乎已成惯例,近几年来春节过后“招工难”、“用工荒”都会在很多地方上演。

  有关专家认为,“招工难”、“用工荒”实际上是某些区域、某些工种和某些行业出现用工短缺,属于结构性短缺,并非总体上的短缺。

  但在类似专业性的判断背后,作为求职者主体的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个体,究竟有着怎样的诉求和想法?他们眼里理想的工作是什么样的?现实求职中又面临着怎样的困惑?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倾听求职者的心声。

  1 “有保障”成为求职者新诉求

  2月25日上午,从邢台来找工作的张立刚,拎着大行李包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一楼的招聘会现场,把所有摊位“巡视”了两遍,最终才在一个摊位前驻足。

  之所以如此,张立刚的想法是:“找工作,得好好比较比较!”

  让记者不免意外的是,张立刚想“比较”的,除了工资,还有“三险一金”、食宿环境、休假时间、岗位培训等内容。

  张立刚用一份手写的求职简历来介绍自己对工作岗位的要求:工资2500元以上,8小时工作,每月公休日2天……他还特别注明要“有工伤保险”———这位来自邢台的38岁农民,曾经做过3年石材水磨加工,在那期间,因为噪声使他的听力受到了影响。

  来自邯郸的小刘第一次出门打工。此前,他的父亲常年在建筑工地上干活。现在,父亲老了,干不动了,留在家里种地,换他出来闯闯。小刘说,父亲告诉他,除了看企业能不能按时发工资外,还要看看企业食堂、宿舍咋样,“连食堂都瞎凑合的企业,多半不靠谱”。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后来找工作的农民工“挑挑拣拣”的比例增加了不少。

  专家认为,像张立刚这样,“挑拣”工作的背后,折射的是农民工们对一份“有保障”的工作的呼唤。

  时代在发展,求职者追求的“保障”也在与时俱进。一位90后求职者告诉记者,他找工作的标准是能有“五险一金”最好,没有的话上“三险”也行,“光有工资不行”。

  对“有保障”工作的追求,使得一些不太重视员工社会保障及相关福利的民营企业受到求职者的冷落,哪怕这些民营企业能开出比国有企业更高的工资。

  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一楼招聘会现场,四五十个摊位中,民营中小企业的摊位前求职的人稀稀拉拉,一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摊位前,却常常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

  求职者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更愿意找到一个相对有保障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前提下,工资往往成为次要因素。

  在2月20日举办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国内一家知名乳企提供的调度、文员、销售业务三种岗位50个聘用名额,现场就收到简历超过400份,其中不乏名校的本科毕业生甚至硕士研究生。

  一位朋友近日也致电记者:“孩子今年本科毕业,看看石家庄有什么好的国企,给咱推荐推荐,当个普通工人也行!”在这位用心良苦的父亲看来,进了国企就意味着有了更稳妥的社会保障。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求职,招聘会,用工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