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钢企破行业亏损困局出口飘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一年,在国内外需求不振、全行业整体颓靡的严峻局势下,中国钢铁产量第一大省——河北的钢企仍有抢眼表现。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河北省钢铁行业不仅守住利润“底线”,且出口逆势增长,达到历史最佳水平。

  2012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受国际经济下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同质化竞争激烈、钢材需求疲软、价格震荡下行等多方因素影响,全行业呈现高产能、高成本、低增长、低效益特点。

  据中国钢铁协会的统计,2012年,全国80家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31%;实现利润15.81亿元,同比下降98.22%,全年有6个月亏损。

  “只要钢材价格稍有上涨,原燃料的价格便立即跟涨,且涨幅要高于钢材价格,这无疑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学诚说。

  尽管受全行业低迷态势牵引,河北钢铁企业自去年3月份以后,主要钢铁产品日均产量逐月下降,却仍然坚守住了利润“底线”。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18日发布的该省钢铁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河北钢铁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411.41亿元,同比增长12.4%。虽然钢铁行业2012年实现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0.61%,但是全年无一个月亏损,要好于预期,并好于全国大中型企业效益指标。

  此外,通过创新出口模式,加强与国际一流企业在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深度合作等举措,2012年,河北省出口钢材1074.39万吨,出口金额808325.0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96%、9.39%,分别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9.32%、15.78%,出口量位居全国首位。

  对于河北钢铁行业逆势“坚挺”的原因,报告提到,“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是该省钢铁行业2012年的两项重点工作。据统计,该省去年共完成国家工信部计划淘汰落后炼铁产能的10.70%。

  报告同时指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将延续,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原燃料成本居高不下和产品同质化激烈竞争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仍面临严峻考验。

  报告建议政府应在税收、余能利用等方面为钢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河北是中国钢铁产量第一大省,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该省粗钢、钢材、生铁产量分占全国产量的25.19%、22.06%、24.85%,连续多年位列全国首位。

关键词:钢企,亏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