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是关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2011年的9326万吨增加到1.08亿吨,森林覆盖率从22%上升到2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3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145吨下降到110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这一连串的数字是中原经济区到2020年将要达到的目标。

  而同时,《中原经济区规划》也提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要遵循“两不三新”的路子,即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三化”协调发展既是对该区域发展路径的关键设置,也是待解难题。

  对中原经济区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原经济区实现“三化”协调发展面临着难以想象的矛盾和挑战。

  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保粮任务重,经济结构不合理、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发展不协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亟须破解。分析人士总结说,“三农”问题突出是制约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最大症结,人多地少是制约“三化”协调发展的最现实问题,而城镇化水平低是制约“三化”协调发展的最突出矛盾。

  破解一系列难题需要协调联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时,也要得到国家政策上的适度倾斜。据了解,《中原经济区规划》已在粮食生产核心区、产业升级和投资引导、统筹城乡发展、生态补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还就开展人地挂钩、建立农村人口有序转移机制等先行先试的内容进行了细化,这对推动中原经济区从农业大区向经济强区转变,破解一系列发展难题打开了新空间。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