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善行河北:邢台冰河上的生命接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7日上午,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监护室里,17岁的邢台市第五中学高一学生李林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而他的初中同学、同样17岁的邢台市技师学院学生任伟,却在16日下午的冰河救人中不幸遇难。

  据李林回忆,当时他正和任伟在河边玩,看到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突然从河中央冰窟中掉了下去,他俩立刻向那儿跑过去。“我拉着任伟的手,任伟拉着落水者,结果任伟脚下冰面开裂,他掉了下去。我去拉他俩,没有成功,也落水了。我抓着一块大冰,在那里等着救援。”李林说。

  事发时正驾车巡逻的邢台市公安局特勤支队民警朱凯、岳丹东和杨文千,是最早赶到那里的救援者。“我们接到指令赶到现场时,河中央冰窟中有1名男孩正在挣扎呼救,全身都在水面之下,只露着头。”朱凯介绍说,情况紧急,他和岳丹东脱掉上衣,拿着救生圈就往距岸边四五十米的事发地点跑,另一位同事杨文千则负责在岸边接应。

  “刚跑了几步,我们就只能在冰面上匍匐前进。”岳丹东告诉笔者,由于冰面已经开化,他们脚下不断传来嘎吱嘎吱的冰裂声。当他们赤裸着上身爬到冰窟附近时,冰面发生破裂,无法施救,他们只能先把救生圈抛给李林。

  救援民警找来绳子,将一头系在李林的胳膊上。由于全身湿透手被冻僵,岳丹东就用牙齿咬着绳子,和朱凯合力把李林从冰窟里拉上来。消防官兵、120医护人员很快也赶到现场,开展了对另外两名落水者的营救。几分钟后,另外两名落水者被找到,但都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今天上午,邢台市综治委授予任伟和李林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关键词:善行河北,邢台,冰河,生命接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