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蔡东晨:制药企业创新中的扬与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5: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两条新闻让石药集团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月18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石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商品名玄宁)原料与制剂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2012年度国内制药类科技成果最高荣誉。

  1月21日,上市公司中国制药发布公告称,将中国制药更名为石药集团,更名后其主营业务将从原来的以原料药为主向以创新药和品牌药为主的全产品线过渡。

  走过国内制药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2012年,靠抗生素起家的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对今年国内制药行业走势有何判断?靠抗生素支撑的制药企业将向何处去?2月4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1

  研发重磅级新药要守得住寂寞

  新闻纵深: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概括去年国内医药市场的形势,您会选择哪个词?

  蔡东晨:我想用“严冬”形容应该不为过。2012年,受产能严重过剩、国际经济环境、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国内传统医药制造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可以说,国内营收前五位的医药制造企业,都遭遇了重创,利润下滑甚至严重亏损。

  新闻纵深:据说石药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下集团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是真的吗?

  蔡东晨:这是我刚刚拿到的财务报表。你看,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3.2%;利润、利税实现8.8亿元和11.6亿元,分别增长14.2%和16%。

  新闻纵深:石药靠什么实现年利润、利税都有两位数增长?

  蔡东晨:靠创新。这可不是虚话、套话。去年,恩必普、玄宁、欧来宁、固邦等创新药,以及新上市的多美素、津优力、艾利能等抗肿瘤新药,都成为石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可以说,在原料药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是创新药撑起了石药的一片天。否则,我们毫无疑问会和其他药企一样,处于举步维艰的困境中。

  新闻纵深:靠这些新药就有这么大的作用?

  蔡东晨:我给你列举几个数据,你就会清楚这些创新药的价值。去年,原料药价格大幅下滑,我们的原料药板块亏损额达到1个亿。可我们的创新药销售大幅增长,其中恩必普实现销售额10亿元,是国内首个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原研药;欧来宁销售额近5亿元。像这样销售额超亿元的创新药重磅炸弹我们已有17个品种。一个创新药的年收入,相当于一个中小型企业年收入的总和,你说威力大不大?

  新闻纵深:您刚刚提到了玄宁和恩必普,我们都知道,前者刚刚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而后者曾获得过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石药为什么能凭新药在短时间内两次获奖?

  蔡东晨:这是我们十几年前就开始创新结出的硕果。十几年前,当时原料药价格高、市场好,石药原料药规模又号称国内老大,还是石家庄唯一利润过十亿的企业,日子过得相当滋润。那时我作为专家组成员,正在参与编写全国“十一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当时我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十五”期间国内医药产业的高速增长靠的是原料药,这种增长还能支撑多久?撑过“十一五”,还能撑到“十二五”甚至“十三五”吗?我意识到,一个制药企业光靠原料药,肯定撑不过几年红火期,必须进行创新,研发新药。

  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加大研发投入,每年必须拿出销售收入的3%至5%用于自主研发,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招揽大批研发人才。目前,石药拥有1500人的研发大军,其中三分之一的人都是硕士博士及国外回归的高端人才,仅研发人员的工资一项,企业一年成本支出就达1.5亿元。

  新闻纵深:做企业,都知道要创新,可制药行业,新药研发投入多、周期长,带来的风险也肯定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蔡东晨:要创新,就不能光看眼前,不看长远。你看,我们获奖的玄宁和恩必普,都是10多年前就开始做研发的,其中恩必普投入了3.5亿元,从研发到见效历时12年。所以,技术创新不能搞短期行为,必须长期坚持和投入。

  做企业,特别是要做百年老企,你必须高瞻远瞩,越是形势一片大好时,越要看到背后掩藏着危机。创新需要坚持,要摒弃浮躁心态,守得住寂寞。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制药,企业,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