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 避免拥堵教您几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往年春节开车回家时,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就不少,今年高速又对小型客车免费了,车辆岂不是会更多吗?”“今年春节高速免费,天气又不好,高速上会不会造成拥堵呢……”近日,很多网友在微博上发帖表示,非常关心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的情况。那么,春节期间在高速路上通行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您做好准备了吗?昨日(2月5日),记者向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进行了咨询,相关部门提醒市民,春节通行高速路要注意有关事项。

  春节假期前后两天

  有望迎来出行高峰

  市民王先生说,春运期间,车流量本身就大,加上今年的免费政策,自驾回家自然是舒适快捷的首选,但一想到去年黄金周高速公路的车流令道路“不堪重负”的现象,王先生便有些担忧。

  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国务院下达的相关文件,2013年春节,高速公路将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时间从2月9日(除夕)零点至15日(初六)24点,政策优惠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

  “有些车主提前到了,可为了等免费时间,将车停在了路边甚至收费处附近,这样很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为了避免高速道路拥堵现象,省高速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1.春节假期出行尽量避开车辆出行高峰,预计春节放假前两天的上午时间段,有望迎来高速出行高峰,春节返程高峰则有望出现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下午时间段;2.建议市民届时不妨打开车内广播,及时收听路况信息,选择车流相对较少的高速口进入高速公路,以免造成“冷热不均”、在某一个高速口扎堆拥堵的现象;3.切勿将车停在路边或者收费处附近等待免费时段,一定要选择就近的服务区等候;4.遇到车流量很大的情况,不要随意变更车道。

  右侧为应急车道

  切忌随意占用

  “去年黄金周期间发生在高速公路的各类事故中,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占据了一大部分。”高速交警表示,这些驾驶人大多没有高速驾驶经验,将车停靠或者占用高速公路的右侧应急车道,很多人对道路不太熟悉,边行驶边寻路。

  在此,高速交警提醒市民:1.春节出行前一定要了解行程,最好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2.在高速公路上,只有车辆发生故障时才可以占用右侧应急车道,切忌随意停车休息,否则不仅违章,而且极易造成拥堵和交通事故;3.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事故,驾驶人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应急车道,并迅速报警。千万不能在高速路上来回穿行,以免二次事故发生。

  遇到冰霜路段

  要稳速驾驶

  今年春节,或许会有遇到冰霜路段的时候,高速交警提醒市民:1.驾驶人一定要稳速驾驶,绝不要猛踩油门或刹车,注意观察前车状况,保持适当车距,千万不可过近;2.驾驶人打方向盘要柔和平稳,尽量不要猛打。如果是手动挡车,尽量选择较低挡位行驶,不要空挡滑行;3.如果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要瞬间观察左右后方车辆,不要乱打方向变换车道,否则可能出现更大危险。

  行车前务必检查车况

  据一家汽车售后服务维修人员介绍,很多车辆平时上高速少,缺少保养,一旦驶上高速公路,轮胎老化及机械故障易导致抛锚。在此,这名维修人员提醒众车主,在准备上高速公路前一定要将车开去4S店检查车况,特别是灯光、转向、轮胎、电瓶、制动系统等是否正常,检查时最好带上车主手册,通常情况下车主手册上面有全国每家4S店的联系方式,如果车辆在异地遇到问题,方便及时联系维修。

 

关键词:高速免费,拥堵,支招,春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