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空气质量手持检测仪不能保证准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方便随时检测空气质量,很多人开始借助空气质量手持检测仪和空气净化器中所安装的空气质量传感器。手持检测仪可以随时随地检测当时的空气质量情况,而空气净化器中装有的传感器,则可用于室内空气质量的大致判断。“手持微型设备多是利用光散射法测定颗粒物浓度,其原理是颗粒物浓度越高,对光的散射就越强,但这一指标常受颗粒物的颜色、大小、形状等影响,与颗粒物质量无直接关系,所以其数据仅有参考价值。而空气净化器中的感应装置则更难以实现精确监测。”有关专家表示,这些设备应该在出厂前进行专业校准,但即便经过校准,其在不同地区的测量精确度也难以保证。“消费者所在地区和产品出产地的空气污染物构成可能差异较大,这样在出产地做出的校准往往毫无意义,测量结果也无法保证准确。”“我们正在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设备专项《环境大气中细粒子(PM2.5)监测设备开发与应用》项目,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对不同技术手段测量出的空气质量指标进行比对和验证。”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范朝表示,随着这些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后PM2.5等空气质量指数将更为精确。

关键词:空气质量,检测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