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拒绝“霾”伏 城市该如何出招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刚刚重现两日蓝天的省会再次被“霾”伏。持续的雾霾天气,使得公众对大气污染源的讨论持续深入。自燕赵都市报(网)发起的关于“面对空气重污染,城市该如何应对”的讨论后,网友们各抒己见,纷纷就省会的大气环境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机动车尾气、工业污染、扬尘被网友们列为造成雾霾的前3个主要原因,而针对主要污染源,省会近年来也一直在开展着一系列防治措施,那么,改善大气环境,城市还有什么需要改进?昨日,本报专访了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钱金平。

  他认为,天气、地理因素是这次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不过,他也指出,今年国家的空气质量新标准刚开始试运行,PM2.5的监测工作也刚刚开始实施,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虽有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对工业企业排放的大气污染源采用的是旧标准。同时,针对燃煤污染问题。他分析说,目前,石家庄冬季省会多刮西北风,夏季多刮东南风,而这两个主导风向上,还有不少大型燃煤企业。

  对此,他建议,为了保证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的顺利实施,针对企业排污也应该制定更为严格、细化的标准。同时,应该改善产业结构、布局,尤其是西北、东南两个主导方向的燃煤企业需要改变布局。他认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空气质量会逐渐好转。

  现状:工业企业废气排放仍是旧标准

  钱金平教授说,今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刚刚开始执行,但目前,对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源还是采用旧标准。“目前,对工业企业的排污,只有浓度、总量上的要求,没有粒径的要求。”钱金平教授举例说,比如排放的颗粒物标准,只要求了总颗粒物必须在多少以下,但并没有要求其中细颗粒物不能超过多少。“这也就是说,即使企业是按照要求达标排放的,也很难确保细颗粒物的量的多少。而且微小粒径的颗粒物难防治,对雾霾的形成‘贡献’大。”他说。

  同时,他指出,目前虽然监测着氮氧化物,但针对企业排放氮氧化物还没有严格的要求。他告诉记者,由于脱销设备投资较大,改造难,一般在新建的企业有脱销设备,但一些老企业没有脱硝设备。这也就是说,不少企业排的废气并没有进行脱销处理,而氮氧化物是一种不稳定的物质,容易附着别的颗粒上,造成雾霾加重。

  建议:细化排污标准,改变主导风向企业布局

  对此,钱金平教授建议,为了保证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的顺利实施,针对企业排污也应该制定更为严格、细化的标准。同时,他还指出,应该改善产业结构、布局,尤其是西北、东南两个主导方向的燃煤企业需要改变布局。“目前,石家庄冬季省会多刮西北风,夏季多刮东南风,而这两个主导风向上,还有不少大型燃煤企业。”他举例说,在西北方向,虽然近几年经过拆除小水泥厂等措施,降尘已经大为减少,但西北方向仍有大型的电厂和水泥厂。“石家庄针对65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制定的标准比国家标准要更严格,但针对电厂、水泥厂,以及热电联产这些使用65吨以上锅炉的燃煤大户来说,则依旧执行的是国标。”他说,国家的锅炉废气中颗粒物的排放标准是200毫克/升以下,而我们石家庄市市域范围内的锅炉废气中颗粒物的排放标准是50毫克/升,非常严格。这的确能起到减少排污的作用,但目前,65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已经逐年减少,而燃煤量占得比重更大的则是那些电厂、水泥厂和热电联产的企业。

  深入:大力发展公交,加快城市向外扩展

  而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他认为,目前90%以上的城市使用的都是国三标准的汽油,要想提高油品标准,就需要炼油厂投巨资进行技术改造,而一定时间内油品质量是固定,很难改变的。所以,他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倡市民少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石家庄马上就要进行地铁建设,未来石家庄的公共交通状况肯定会有很大改善。”他说,不过,目前石家庄的公共交通还是以公交为主,而这几年虽然也在大力发展公交,但因为人口密度集中,设置的站点过密,乘坐公交车仍然不太方便。

  他认为,因为石家庄的城市容积太小、密度太大,也容易造成机动车拥堵现象,尤其造成尾气排放加重。“石家庄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5000人左右,这是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会城市之一。”钱金平教授说,人口过分集中在城区,就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交通流量很容易集中到一个点上。

  因此,他建议,现阶段,仍然要大力发展公交,如果公共交通能让人们更顺畅地出行,无形中就会让更多的人选择公交。而从长远来看,应该加快城市向外扩展的脚步,并进行长远、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

  观点:

  解决雾霾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努力

  此外,针对扬尘问题,钱金平教授分析,目前,石家庄的绿化面积在不断增加,但周围无组织的排放源仍然很多。“在西部山区、近郊地区还有不少没有绿化的裸露山体以及地表。”他说,这些区域每到有风的时候就成为了排放源。对此,他建议,应该加快对太行山区的植被恢复力度。

  不过,钱金平教授也指出,解决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他举例说,针对细颗粒物的除尘目前就一直是个技术难题。“目前,企业除尘主要是以湿式除尘、布袋除尘、静电除尘等方式,这些方式主要是针对粒径大的颗粒物,对粒径微小的颗粒物如P2.5治理能力有限。”他举例说,比如布袋除尘,如果要想拦住粒径更小的细颗粒物,必然要加密布袋孔径,这样势必会增加阻力,而阻力太大,废气就不容易顺畅的排放出去,同样还会增加大量的能耗。

  “传统的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解决,机动车、重化工业造成的PM2.5、氮氧化物污染又接踵而至。”钱金平教授说,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在我国近20年内集中出现,这就让人们容易产生对环境的恐惧和担心。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指出:“大气污染是跟整个外环境、内环境相关的,这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考虑使用隔离等办法,但是大气被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

  “这是一个过渡期,要想从根本上改变雾霾,整个社会成本都要相应的增加,人人都应有所付出。”对此,钱金平认为,只有大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每一个公民都认识到只要减少污染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才能推动环保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天气以及各种环境问题。

  网友发言

  太行石子:在城市治污方面,还应当重视园林绿地的生态作用。据相关报道,园林绿地的生态效应,主要表现在改善小气候、净化空气和减少噪声等3个方面。

  比如,在净化空气方面,绿色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通常1公倾阔叶林在生长季节一天可以消耗1吨二氧化碳,放出0.73吨氧气。有研究发现,草坪是二氧化碳很好的消耗者,如有25平方米的草坪,就可以把一个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更重要的是,绿色植物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硫、氟化氢、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

  此外,各种植物对粉尘有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特别是木本植物,作用更为明显。城市绿地中的草坪植物,由于枝叶繁茂,根茎与土表紧密结合,草丛中能沉积各种粉尘,因而在大风天气,不易出现二次扬尘和二次污染,有明显的减尘作用。同时,园林绿地还有一定的灭菌作用。

  然而,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却过度注重生活方便而忽视身体健康。比如,在城市的一些中心区域和生活小区,为了扩建停车场而铲平了原有的绿地,其行为与优化生态环境背道而驰,此消彼长的结果,必然会加重环境污染。

  因此,在城市治污过程中,应当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绿地的保护,并使其稳步扩展。

  金岩:雾霾提醒我们,要爱护生存环境

  中国七分之一的天空是雾霾天,石家庄仅是一地。雾霾天在提醒我们,要尊重大自然,敬畏大自然!爱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对污染企业要严厉处罚,该停产的不能客气!

  继续邀您探讨雾霾成因

  雾霾频频出现,导致空气质量一再变差,这其中有天气、地理条件等因素,但人为的污染更是问题的症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气的治理需要打一场持久战。您认为造成空气重污染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对您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政府应该怎样应对?哪些是现在亟待改变的?哪些又是未来我们应该改进的?如果您对省会的污染问题有一定了解,或者对污染源和治理应对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今日,本报(网)继续邀您探讨雾霾成因。

  您可以登录燕赵都市网燕阵社区(http://sjz.yanzhen.yzdsb.com.cn)今日城事参与讨论,或拨打我们的热线0311-67562944说出您的观点。

关键词:雾霾,城市,出招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