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节约新风:用“光盘”告别“剩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某商家的“光盘行动”旨在倡议大家自觉抵制浪费。赵威 摄

  近日,省商务厅、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向全省饭店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发出“倡节约反浪费”的倡议,得到百余家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河北新闻网也发出“争做光盘族”的号召,在网友中掀起了“晒光盘”的潮流———

  “光盘”有礼———百余餐饮企业响应“光盘行动”

  1月30日12时许,省会市民张女士一家三口在渝乡辣婆婆总店用餐。结账时,张女士得到了一个意外的礼物———为了奖励张女士一家没有剩菜,饭店特别赠送一个12寸的糖果盘。

  “我们知道‘光盘行动’,就是把饭菜吃光,不要浪费。我们全家人都支持这个行动。”拿着糖果盘,张女士笑着对笔者说。

  渝乡辣婆婆总店店长李海峰介绍说,渝乡辣婆婆旗下的8家连锁餐厅都推出了“光盘赠盘”活动,获奖的顾客数量每天都在增加。他表示,餐饮企业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倡节约反浪费”是餐饮企业应负起的社会责任。

  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张尔爱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省约有100余家餐饮企业响应‘倡节约反浪费’的倡议。为了鼓励消费者,很多饭店推出了‘光盘’赠优惠券、送礼品的活动,还有一些饭店则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光盘行动’是回归节约的一种方式,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这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晒盘”光荣———网络“晒光盘”成潮流

  “今天,你吃光盘中的食物了吗?”连日来,“光盘行动”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新风尚。

  石家庄新华区网友“纯味牛奶糖”在新浪微博晒出了自己在餐馆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和碗,“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网友“冯春社区警务”则晒出了自己在食堂吃光的餐盘:“盘子扫光光,今天,你行动了吗?”河北唐山网友“快报废的夏利”高兴地说:“我积极支持‘光盘行动’,以前吃完饭以后打包,有点不好意思。现在打包成为时尚,吃完饭可以大方打包啦。”

  近日,河北新闻网发起了“光盘行动·节约有我”公益行动,号召网友和河马小记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自己的“光盘”故事,用切实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获奖者还可获得石市乐汇美食城提供的惊喜礼物。

  
连日来,笔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石家庄市民,大家都非常支持“光盘行动”。在机关工作的张小姐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从前,觉得在外吃饭把盘子吃光有点没面子。现在,‘光盘’成了社会所提倡的、让人称赞的光荣行为。我们当然愿意适量点菜、吃光盘子,既省钱又节约,何乐而不为呢?”

关键词:光盘,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