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善行河北: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3日恰逢农历小年,李贺和父亲高兴地将“福”字贴在用来收棒子的三轮车上。樊江涛摄

  “父亲说得很对,把我们养活这么大,不知搬了多少袋棒子。可能你的父亲不是搬棒子的,但你父亲可能是垒砖的,他的父亲可能是下劳务市场的,无论父母是干什么的,我们做儿女的一定要以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十倍百倍去回报他们,即使这样,我们下辈子也报答不清他们的爱。”大学毕业生“最牛炫父”帖引网友泪奔,鹿泉农家小伙儿深情讲述———

  20多天的时间里,鹿泉网友“无帆也可远航”发在百度鹿泉贴吧中的网帖《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玉米)的———以此献给天下所有父亲》,已经被网友顶至3000余楼,回复达4000余条之多。百度鹿泉贴吧吧主、网友“牛紫枭”发帖说:“过去我们感动于朱自清写的《背影》,但是这篇文章,读来更令人难忘。”网友“云飞过3”更是指出,在一些“孩子”时常抱怨“父母没本事、没钱没权”的今天,“炫父”帖更显弥足珍贵。

  手机上写了3000余字——— “我们下辈子也报答不清他们的爱”

  “无帆也可远航”真名叫李贺,今年24岁,是鹿泉市大河镇人。李家现有耕地不足3亩,收棒子是这个普通农家20多年来的主要收入来源。对于网友将他的帖子称为“最牛炫父”帖,李贺有着不同的看法。2月4日,李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真地说:“我并不是在炫耀自己的父亲,只是如实描写了父亲的生活,记述了儿子对父亲的感情。这不是炫耀,而是一种朴实的爱。”

  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李贺顺利进入一家央企,在等待入职的半年时间里,他开始跟随父亲走村串户收棒子。2013年1月10日,李贺在手机上写下和父亲一起收棒子的经历。正准备发至贴吧,突然手机没电,致使前功尽弃。于是他只得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重写。1月23日凌晨2时,他终于写完了帖子,并分8次传到网上。应李贺的要求,笔者原文摘登了他帖子中的三段文字:

  “说实话,这活很累,装袋时也很脏很呛,来回拎袋子手指胀得都蜷不住。身体累,心也累,碍于面子,我怕同学看到我,怕同学问我怎么干这个了。那时我认为收棒子是很‘丢脸’的活。”

  “父亲说得很对,把我们养活这么大,不知搬了多少袋棒子。可能你的父亲不是搬棒子的,但你父亲可能是垒砖的,他的父亲可能是下劳务市场的,无论父母是干什么的,我们做儿女的一定要以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十倍百倍去回报他们,即使这样,我们下辈子也报答不清他们的爱。”

  “我俩下车在一个板面摊上一人要了一碗板面。我问父亲以前要是他自己一个人吃点什么,父亲说前边有卖烙饼的,干吃那个。那天,在马路边的板面摊上,都穿着后背被汗浸透了的衣服的爷俩,一人搂着一碗板面在寒风中吃着,父亲不时地向马路上停着装满棒子的车上张望,然后看看吃面的儿子,前者是他今天的收成,后者是他这一生希望……我想,多年后的某一天,这幅场景一定还会在我脑海中浮现,因为那天寒风中的板面要比前几天刚在带好几个星的酒店里吃的大餐多几分说不上来的味道。”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善行河北,父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