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善行河北]临漳胡夏娟架着双拐激励数千学子奋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漳胡夏娟自幼患先天性脊椎裂无法正常行走忍受病痛折磨,求学过程中常常考第一读完研究生,当上心理老师,出版励志书籍

  一名患有先天性脊髓病,自小就无法正常行走的女孩,以超人的毅力克服身体和生活的重重磨难,架着双拐执着前行,最终成为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成为一所有着6000多名师生高中校园的心理教师。她用对生命不抛弃、不放弃的追寻,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鼓励数千学子奋进。其自传励志书籍《追逐太阳》,作为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中华自强励志书系”之一,近日已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她就是临漳县女孩胡夏娟。1月17日,胡夏娟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华女子学院毕业晚会,她坚定地说:“我现在过得很开心、很幸福!更希望我的经历能给更多人带去一缕希望之光,一缕好好活下去的光,鼓励他们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快乐幸福地活下去。”

  “多舛的童年给我一颗倔强的心”

  1982年盛夏的一个夜晚,伴随着一场大雨,胡夏娟来到了这个世界。当全家都沉侵在喜悦当中时,医生的一句话如晴天霹雳:“这个女婴患有先天性脊髓膨出症,满月后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孩子脊柱末端的膜会越来越软,一旦破裂,孩子的生命会立即结束。”父母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蒙了,此后的100天里妈妈总是以泪洗面。

  100天后,胡夏娟就被抱到了医院,做了近4个小时手术。之后,胡夏娟安静地睡在手术台上,被推出了手术室。医生对焦急万分的孩子爸妈说:“手术成功了,但是,很抱歉,孩子腰部的神经线太细,担心有后遗症。”爸爸妈妈没有太留意医生后面的话语,因为他们早已被“女儿的生命保住了”的巨大喜悦给包围了。

  果如医生所言,随着一天天长大,胡夏娟并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走路,只能坐在地上,或者坐在小板凳上,望着同龄的小伙伴玩跳皮筋、丢沙袋、捉迷藏的游戏,看着小伙伴们都像是一只只小鸟那么快乐,幼小的胡夏娟有无尽的羡慕,还有属于一个不能走路的孩子的深深的失落。

  4岁那年的冬天,家人将胡夏娟放在炕头的煤炉上烤火取暖,而她的右脚不知什么时候伸到了炉火上。当妈妈夜里将胡夏娟放在床上,才发现包裹胡夏娟脚掌的棉裤早已烧糊。由于高度烧伤引发了骨髓炎,胡夏娟再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右脚后跟骨骼在这次手术中被切除。此后,她的脚发炎流脓,而她因抵抗力低下,一直高烧不退。望着渐渐睡去的胡夏娟,姥姥一遍又一遍喊着她的乳名,做了一个又一个祈祷,姥姥害怕一旦她睡去了,就再也不会醒来了……

  更不幸的是,胡夏娟的左小腿也失去了知觉,无助和害怕围拢住了幼小的胡夏娟。

  爸爸妈妈带着小胡夏娟到北京等多所医院治疗,但除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除了无数的抗生素和消炎药被注射进她的身体,除了身体上的一阵又一阵的疼痛,她的身体并没有丝毫好转。

  “妈妈,求求你让我上学去吧”

  白天,爸爸妈妈上班走后,胡夏娟只能日复一日地坐在小板凳上,做伴的只有院子上方偶尔飞过的燕子,还有窗外几棵寂寞的梧桐树。

  一个夏日的午后,8个同龄的小朋友来到家里,让胡夏娟去认一本书的名字,望着书的封面上那几个大大的但却无比陌生的字,胡夏娟陷入了从来没有过的尴尬和不安。

  “妈妈,我想上学去。”第二天早晨,胡夏娟拖着小板凳一点一点挪到厨房门口,对正在往锅里添水的妈妈说。妈妈怔住了,抬头看了一眼胡夏娟,就继续往锅里加水,升腾起的水气遮挡住了妈妈的脸,也让胡夏娟感觉自己的未来也被这团水雾遮住了。

  中午妈妈下班后,去隔壁房间换鞋。胡夏娟顾不上再坐上小板凳挪到妈妈房间里了,不由得下了床,扶着墙壁,身体摇摇晃晃,不知道先迈出哪只脚,不知道脚下该用多大的力量,好像随时都会摔倒,只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在剧烈晃动着,头也眩晕起来。对上学的期待和渴盼充满心间:“我要和同龄的小孩一样,我要上学!”

  她向父母一次又一次地提出了上学的请求,并保证在校不喝水,以免上厕所。渴盼知识的眼神、不向命运低头的坚毅说服了父母。1992年,11岁的胡夏娟拄着当木匠的大姨父为她打制的一副拐杖踏进校园,插班进了小学三年级,这让她的未来有了巨大改变。

  “不能坐了,躺着也要学习”

  到现在,胡夏娟依然清晰记得,上的第一堂课是数学。老师让同学们上黑板做题,四道算术题她一道也不会,甚至连“加减乘除”的运算符号都不明白。“只要好好学习,肯定会明白的。”从此,每天下学后,她都要拿弟弟的课本自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不懂的地方就问弟弟、问爸妈,问一切能回答自己问题的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胡夏娟每次都学习到深夜,直至睡倒在写字台上,头顶上方那盏灯不知道陪伴了她多少个夜晚。第一学期结束,胡夏娟考了全班第一。

  由于长时间坐在凳子上,胡夏娟皮肤的感受力下降,只有当引发炎症、腹股沟开始疼痛的时候,胡夏娟才知道臀部的皮肤又磨破了、出血了。妈妈给胡夏娟准备了小药箱。胡夏娟自己用酒精棉轻轻擦拭磨破的皮肤,一阵阵剧烈的麻痛传向全身。疮口包扎好后,不能坐的胡夏娟趴在床上继续演算着数学题;趴着也累了,胡夏娟仰躺着将双腿搭在被子上,使疮口抬离床面,举着的双臂继续学习。几张薄薄的草稿纸让胡夏娟感觉像是一座雪山,随时将要倾轧过来……

  胡夏娟双腿淋巴结又发炎了,高烧不退。胡夏娟用力睁开眼睛,费力支起虚弱的身体,挣扎着坐到小凳子上,用高温的中药热敷肿大淋巴结,夹杂着酸胀和扯拉的疼痛让胡夏娟的牙齿失控般不停地上下撞击着,眼泪立刻滚落下来。

  就这样,胡夏娟同轮番侵袭的疼痛与疲累抗争着,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心底响起:“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小学毕业时,胡夏娟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进入临漳实验中学;三年后,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临漳一中。

  从童年步入少年,同学们的目光从嘲弄变为钦佩,这是胡夏娟的努力换来的。可行进中并非总是坦途,大小便失禁像不耐烦的魔鬼总爱蹦出来骚扰胡夏娟。

  从小到大,胡夏娟从未穿过浅色的裤子。因为无法控制,尴尬时有发生,每到此时胡夏娟都一动不动地在座位上挨到下学,然后让低年级的弟弟通知父母来接自己。

  2002年夏天,胡夏娟从容走进高考考场。“高考是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是靠点滴过程累积起来的。10年求学之路,该吃的苦吃了,该努力的努力了,如今就一次性释放出来吧。”胡夏娟郑重告诉自己。

  578分,胡夏娟以全年级第三、超过一本线6分的成绩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句号。

  “终身难忘大学的师生情谊”

  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些日子,胡夏娟每天睁开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拨打录取热线。终于有一天,那句日思夜想的话传到她的耳边:“恭喜,你已被大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

  考取大学只是又一个考验的开始。因为上课的教室不固定,胡夏娟必须架着双拐在校区间来回奔波,每次坐进教室,她都会满头大汗、呼吸急促、手臂发麻,而且很多情况下会迟到。为了通过计算机考试,她每晚都要顶着六七级的海风,走到图书馆四楼的机房去练习。

  四年的大学生活,刻在胡夏娟心里的不仅是海滨城市大连的美景,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真诚关怀。入学不到两个月,胡夏娟就脚底发炎,导致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因为她已对消炎类药物产生了抗药性,只能任凭炎症在体内作祟。辅导员刘莉老师吓坏了,急忙联系她的家人前来照顾。病情稍有缓解,倔强的她立即回到课堂。

  令她大为感动的是,为了让她正常上课,刘莉老师出资买来一辆轮椅,全班25名同学分成小组,每天轮流接送她上下课。因为教室大多在五、六楼,每上一次课,背她的男生都累得汗流浃背。

  毕业那年,全班25名同学,16人考上研究生,2人成为支援西部志愿者。胡夏娟自豪地说,当年他们班集体还被评为“辽宁省三好班集体”。

  “我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

  本科毕业后,胡夏娟顺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攻读硕士学位,“当得知被研究生录取的那一刻,我哭了,为从来都没有放弃的坚持;我也笑了,为挥汗如雨之后沉甸甸的收获。”

  而此时,胡夏娟的爱情也开花结果。几年前,因在某刊物发表文章,胡夏娟结识河南残疾小伙吴常健,经过几年鸿雁传书,两人从笔友发展为恋人,并走进婚礼殿堂。

  婚后,吴常健就来到石家庄,做起骑自行车送快餐的生意,基本解决了两人的伙食费。而吴常健也参加了河北师大汉语言文学的自考,就这样边学习边送盒饭,一直做到胡夏娟研究生毕业。

  2009年研究生毕业时,得知家乡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的消息,胡夏娟就回到临漳参加考试。作为400多名应聘者中唯一的研究生,她直接进入面试,凭借出色发挥被顺利录取,在临漳一中当上了6000多名师生的心理辅导老师。吴常健也在县城的私立学校找到一份教师工作。夫妻俩生活美满而又充实。

  在石家庄求学时,胡夏娟通过朋友认识了张大诺。张大诺曾是《国际先驱导报》的编辑记者,近年来一直从事公益事业。他曾用6年时间指导肌无力青年张云成写就《假如我能行走三天》一书。该书出版后,让很多肌无力患者从中获得了巨大的鼓舞。

  听到胡夏娟的生活和求学经历,张大诺决定指导她写作,为更多残疾人带去生活的信心。

  经过两年的书写,2012年3月,总计9万字的《追逐太阳》封笔。张大诺向人民出版社推荐了几名残疾人的作品,胡夏娟与其他4名作者的书被“中华自强励志书系”选中。 2013年1月4日,胡夏娟拿到样书,《追逐太阳》业已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关键词:激励,学子,奋进,胡夏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