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2012年 河北十大环境新闻“出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1日,省环保厅与驻省会的多家新闻媒体联合评选出了“2012年河北十大环境新闻”。其中,“省委、省政府作出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决策部署,提出‘生产转型、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生态环境建设总目标”被列为榜首。

  评选出的2012年我省十大环境新闻分别是:

  1、省委、省政府作出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的决策部署,制发了《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我省加快了从被动调整向主动作为转变步伐,开启了3年内努力营造优质一流生态环境的新征程。

  2、我省在全国首批开展PM2.5监测并发布,实时监测数据成公众出行重要参考。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我省完成了全省空气质量灰霾自动监测质控系统建设,对11个设区市的53个空气自动监测点进行了升级改造。从2013年1月1日起,准时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3、《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出台,明确了“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紧扣了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主题,体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战略思想,推动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4、北戴河近岸海域、洨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全省水污染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2012年上半年,秦皇岛市开展了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强力关停207家违法违规排污企业,实行城乡一体化环境清洁,2012年暑期,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水质良好。该项治理工程将持续到2014年,三年内总投资117.5亿元,重点实施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十大项工程。

  2012年6月,洨河综合整治工程拉开序幕。时间过半,如今洨河水质正在发生变化,水中有害物质大大减少。

  5、我省被纳入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区,三年内将投入16亿元,在一些环境重点和敏感区域,优选200个片区、约3000个村庄,率先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2012年我省确定了首批81个片区,截至2012年底,已经完成当年整治任务。

  6、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我省突出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整治、危险废物管理、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监管三项重点,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对368家企业立案查处,挂牌督办116家。

  7、《河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到“十二五”末,淘汰全省所有注册的黄标车;设区市确定主城区内禁止或者限制高污染机动车行驶的区域和时段等,我省机动车减排政策实现了“零的突破”。

  8、《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国内最严“标准”倒逼钢铁工业结构调整。

  《标准》中16项排放限值严于现有国家标准,两项现有企业排放限值与国家标准相同,但新建企业仍严于国家标准,4项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填补了目前国家标准的空白,对引导我省钢铁工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有重大意义。

  9、积极推动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我省积极推动落实京津冀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总体要求。“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重点防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

  10、我省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考核标准和补偿金扣缴额度“双提高”。

  “双提高”使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强态势,倒逼各地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使地方政府更切实地负起了防治污染的“第一责任”。

关键词:环境新闻,出炉,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