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扩内需: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首[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扩大内需作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基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扩内需作为了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

  这一设置也契合了报告就今后五年工作进行部署的思路———“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扩大城乡消费,保持投资合理规模,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事实上,国家“十二五”规划就把扩大内需作为十大重点任务之首,并以独立章节进行了部署。原因在于我国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表现在需求结构上,就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外需,内需不足,以致经济抗风险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经济效益不佳。

  此次,报告立足我省经济发展实际,从规划引领、优化投资、扩大消费和发展实体经济四个方面对我省扩内需战略作出部署,从顶层设计到支撑项构建,扩大内需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基点角色凸显,可以说找准了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做到了有的放矢。

  规划作引领

  “大力实施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引领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发展规划”作为“扩大内需”战略的首要措施被提出。

  “科学规划也是生产力,必须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才能有步骤地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与会代表、委员表示。

  细细浏览报告中有关“规划”的部署,虽然只有百十来字,但内容却十分全面、丰富:既有涵盖了全省的区域发展规划,比如深入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支持邯郸、邢台两市对接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石家庄、衡水等市纳入首都经济圈发展布局等;也有围绕长远目标的社会整体规划,比如报告提出,研究制定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规划。

  有关专家认为,对规划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省扩大内需战略的顶层设计理念。

  当前,我省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继我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实施,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全省11个设区市有望全部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大力实施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规划制定与对接,意味着我省将有望借助中央在土地、产业、人才和对外开放等方面给出的支持政策,以及随之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造布局合理、各具特色、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从而撬动新的投资消费增长点。”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国家“十二五”规划将扩大内需列为十大任务之首,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今年既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值此之际,我省经济发展以怎样的方式转型到依靠内需拉动上来,需要着眼大势,通盘考虑,进行顶层设计。

  而同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需要尽早通过规划明确实施路径。

  投资是关键

  “选准投资方向”是报告对优化投资结构提出的首个要求。

  作为扩内需的重要方面,投资需求在河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暂时无可替代,但向哪些领域投资,依靠谁来投资,不但事关未来河北经济结构,也直接影响着内需发挥拉动经济作用的大小。

  基于此,报告明确了加大投资力度的方向所在,比如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同时我省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扩张。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拉动力,就必须围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扶持高就业弹性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民生和社会事业,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优势产品和支柱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外,还要加大水利、能源、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提高基础产业对扩大内需、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的严格控制。”有专家提出,优化投资结构,就必须坚持有扶有控,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要积极引导地方和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重点鼓励高加工度行业的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实现投资结构优化升级,并逐步带动投资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民间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4.3%,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2%。这说明,民间投资正在逐步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把握这一趋势,报告提出,在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的同时,激活民间投资,放宽投资准入,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包括金融、市政、卫生、教育在内的多个领域。“要把进一步扩大内需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激活民间资本潜能上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独特作用,我省应尽快完善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配套体系,制定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同时加快体制机制优化,实现政策落实公开透明。

  消费为基础

  综合研究表明,在内需之中,投资需求支撑高速增长,消费需求支撑平稳增长;扩大投资是短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扩大居民消费则是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报告将消费定位于扩内需的“基础作用”,提出大力扩大消费需求。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是投资的目的,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消费需求有助于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以共享式增长提升经济持续发展的内源动力。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提高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拓宽消费领域、推动消费升级。对此,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医疗、住房、通信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价格收费偏高、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消费。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落实监管责任,优化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降低消费升级成本,让城乡居民安全放心消费,扩大城乡消费需求。

  此外,“推动信用消费、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发展”也为报告增添了时尚特色。专家分析,河北要充分发挥自身人口众多、环绕京津两大高消费群体的优势,有条件发展养老、保健、旅游等服务消费,探索并推动信用消费、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

  扩大消费,就要增强扩大消费需求的支撑力,关键是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重点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稳定消费预期。为此,报告专门设置了“研究制定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着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的内容。解决目前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相匹配的问题,推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趋向合理。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物价和房价问题,报告亦不讳言,明确了搞好市场物价调控,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办法,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专家分析,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往往是一对矛盾。只求增长速度、不顾物价稳定,或只要物价稳定、不顾增长速度都相对容易,难的是两者兼顾,这是我省在今年将要继续面临的一项挑战。

  实体是支撑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单靠虚拟经济,资本市场等如果形成泡沫,一旦破灭对经济打击很大。国家如此,地方亦然。

  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的关键,而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项目建设要实现全面发力,多上项目、铺天盖地;上大项目、顶天立地;上新项目、开天辟地。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要按照“二产抓提升”的要求,扎实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只有壮大实体经济,筑牢经济的根基,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物价总水平和社会大局稳定。因此,“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成为报告中关于“多措并举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最后一个也是极为关键的一项内容。“只有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经济增长才能平稳。”专家分析认为,尤其要扶持制造业发展,通过创新也好,通过税收的扶持也好,通过结构性减税也好,最终目的是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实体经济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是目前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要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税费、理顺能源资源价格机制等,真正让做实业的企业有奔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产业‘空心化’。”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

  代表、委员的声音在报告中得到体现。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措施,加大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难预见,这些举措将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与动力。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包括培育壮大十大工业基地、百家优势企业、千项名牌产品,增多做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打造一批“航空母舰”与“行业巨人”。

关键词:扩内需,重点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