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王义芳:钢铁业的困境与突围[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重过剩的产能和库存,高企的原燃料成本,加之低迷的市场需求和毫不放松的房地产调控政策,2012年,我国钢铁行业总体呈现出快速回落的局面。

  而新年伊始,伴随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大起大落、欧盟“钢铁行动”序幕的拉开,“唱盛”和“唱衰”这一行业的声音此起彼伏,中国钢铁业路在何方?作为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的钢铁产业也在市场和成本的双重挤压下困难重重,钢铁企业如何打开突围的路径?

  带着有关问题,1月22日,记者采访了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

  钢价跌幅多年少有

  新闻纵深:您对过去一年中国钢铁行业最直观的感触是什么?

  王义芳:可以说,去年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一年。需求增长乏力、产能严重过剩、原燃料成本过高、同质化竞争加剧的矛盾越发凸显,两头挤压了行业的利润空间。全球的钢铁业都处在低谷,我国钢铁业陷入整体亏损的境地。有一个大概的数字,是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74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亏损。

  新闻纵深:河北钢铁集团的日子一定也很难过。

  王义芳:不容易。2012年可以说是我们干得最苦最累的一年,但是经营结果并不如人愿。距离省委省政府的期望、距离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距离广大职工涨工资增福利的期盼,都还有较大差距。举个例子吧,集团光新增增支减利因素一项,去年就高达117个亿。也就是说,要想确保集团有利润可得,首先就得填补这117亿的增支减利“窟窿”。

  新闻纵深:十多年以前,一些钢铁企业也经历了类似的艰难,甚至到了买不起原料、交不起电费、开不起工资的境地,您觉得今年还会到那种地步吗?

  王义芳:这么困难应该是不会了,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自觉警醒,不主动突围,很可能会重蹈覆辙,重陷“揭不开锅”的困局。一个企业兴起来很难,但败起来可能是一夜之间的事。

  新闻纵深:综合来看,集团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王义芳: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不光是河北钢铁集团,这也是全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第一个是需求增长乏力,就拿国内来说,房地产调控严厉,基础建设投资减缓,去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3.2个百分点, 21个主要制造业用钢产业有10个是下降的;第二个是产能严重过剩,全国去年全年的粗钢产量是创纪录的7.2亿吨左右,超过2011年的6.83亿吨,而且国内钢铁产能仍在扩大。

  然后是原燃料成本。以进口铁矿石为例,去年前11个月钢铁企业吨材平均结算价格降了729元,但是铁矿石采购成本每吨才降了236元。而且只要钢材价格稍有上涨,进口铁矿石就立即跟涨,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最后是钢材价格大幅降低,去年连续5个月持续下滑的行情,这是多年少见的。特别是9月份价格只有3550元,相当于1994年水平。

  当然,我们自己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你比如说“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还没有健全完善,产品研发实力还有待提高,资本结构和负债结构有待优化,高端人才相对缺乏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加快解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钢铁业,王义芳,困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