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省会CPI去年涨2.8%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月21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公布了去年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去年1~12月份,省会CPI同比上涨2.8%,其中鲜菜价格拉动总指数上涨0.54个百分点,是食品中拉动CPI指数上涨最多的。

  全年CPI先高中低再涨

  资料显示,去年市区CPI同比上涨2.8%,较上年同期的5.7%回落2.9个百分点。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上涨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走高的重要推手。

  去年1月份,元旦、春节“叠加”,省会物价总水平延续了上一年价格走势,高位开启,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随后开始逐步回落,10月份同比涨幅创下2012年的最低点,也是2009年11月后的新低,仅有1.5%。进入冬季,受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消费价格快速上行。

  而从各月环比数据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W”型趋势。去年1月份CPI环比上涨1.5%,此后一路下滑,5月份环比下降1.4%,为2012年的最低点。6月份在能源类和农产品及居住类价格的带动下,逐渐上行。12月份环比上涨1.9%,创下当年最高点。

  全国36城市省会排14名

  去年,影响CPI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形成普涨,但涨幅差距不大。

  翘尾因素对全年CPI上涨的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64.3%,比上年提高了9.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35.7%。

  “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8%,最高的乌鲁木齐市同比上涨3.4%,最低的宁波市上涨1.7%。省会与上海、武汉、深圳、西安同为2.8%,在36个城市中并列第14位。”石家庄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CPI涨幅在全国居中游水平。

  菜价去年涨幅近两成

  “2块以下的菜几乎没有,买上两三斤菜,快顶上一斤肉了。”在煤机街菜市场,市民刘云买了棵大白菜就花去了5块钱。而在去年11月初,大白菜还是1块5两棵。

  “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走高的主要因素。”石家庄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贡献率为39.3%。其中,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6.2%,涨幅比2011年扩大21.1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4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分析,去年1月份受季节性持续低温和节日效应的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8.8%,而冬季天气极寒,对蔬菜生长、储运的不利影响,致使11月、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9%、37.8%。此外,牛羊肉去年12月份比1月份每公斤价格分别上涨了13.25元和7.74元,带动总指数上行0.30个百分点。

关键词:CPI,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