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餐桌食品”对河北CPI影响度减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2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我省CPI从1月份的上涨5.2%高位一路向下,11月份上涨2%,使得全年平均涨幅有望实现2.6%左右,这将比年初设定的4%控价目标低出1.4个百分点。“与上一年相比,‘餐桌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度开始有所减弱,非食品类影响度逐渐增强。”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表示。

  食品、居住类价格涨幅创近年来最低

  2012年,从我省价格结构分析看,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均呈不同程度上涨。但上涨结构发生变化。食品类、居住类涨幅明显放缓,为近年来少有的最低涨幅。

  2012年1-11月份,我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分别比2011年回落8.5个和5.2个百分点,占CPI权重较大的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0%,成为带动价格总水平整体回落的主要因素。而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增大,其中,烟酒类创下1994年以来最高涨幅,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交通通信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对CPI的影响度也逐渐增强。

  蔬菜价格撬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

  “新闻里说2012年CPI涨幅一直在降,但咱老百姓除了感觉猪肉便宜了,其它的东西价格都贵了不少。”省会居民这样表达去年物价留给自己的感受。

  “尽管2012年我省CPI涨幅并不高,但由于近年来累计涨幅较大,特别是大部分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绝对价格并没有下降,有些还在上涨,因此百姓的实际感受要超出CPI的涨幅。”张立霞表示。

  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鲜菜价格成为支撑食品乃至CPI波动的主要因素。1至11月份,仅鲜菜价格全省同比就上涨了16.7%,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高达15.8%。其中3月份、8月份和11月份影响程度最大,直接导致CPI涨幅出现小幅反弹。

  物价上涨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

  “CPI下来了,但并不表明我省物价形势就相对乐观了。应该看到,当前推动物价上涨的深层次因素仍未根本消除。”张立霞认为,由于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2004年以来全省累计上涨已达73.6%,加上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加大了农业生产支出,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带给农民的收益。

  据调查,尽管今年我省小麦价格同比上涨,全省小麦每亩利润却减少了76.2元,其中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成本32.1元。同时,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两头受挤”的问题更加突出。价格倒挂使工业企业生产呈现高成本、低售价、低利润的运行状态。

  张立霞表示,面对工业品价格的严峻形势,我省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更加艰巨。

关键词:餐桌食品,CPI,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