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正定中学20多学生社团成德育新课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5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正定中学注重发展和完善学生社团建设,以学生社团为主要载体,大力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有效推进了素质教育。

  目前,正定中学有文学社、民族舞社、天文社、武术社、海报社、篮球社、棋艺社、国学社、书法社、摄影社、话剧社、朗诵社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这些社团组织以学生的爱好和兴趣为基础组建,推行“我的社团我做主”的管理理念,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宽阔舞台。每年的文化艺术节、元旦晚会等,学生社团积极准备节目和策划活动,精心编创的许多节目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原创能力,传播了校园正能量。日常学习之余,文学社、国学社、棋艺社、英语社、朗诵社等举办的演讲比赛、朗诵比赛、校园十佳小作家评选、书画大赛、摄影大赛和各种体育比赛,成为校园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学校还特别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塑造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全人格。爱心社经常开展慰问正定光荣院老人、为贫困学生募捐等志愿者活动;环保社开展回收旧电池、制作环保宣传画等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学生积极参与……

  完善的社团管理制度和良好的运行机制是社团得以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正定中学结合本校实际,探索了“教育处统筹安排+校级学生干部和社团联合会中坚管理力量+社长责任制+规范有序的制度文化+成员详细的分工”的管理模式,保证了学生社团积极健康成长。

关键词:正定中学,社团,德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