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电子商务“十百千”助产业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1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异军突起,县域特色产业交易平台各具特色,单品交易平台精彩纷呈。新的一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电子商务“十百千”工程,力争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500亿元。

  “十”,即围绕钢铁、煤炭、铁矿石、纺织、农产品等产业,建设10个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期将重点抓好5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重点推动河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秦皇岛海运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省供销社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河北航证纺织原料电子交易中心、曹妃甸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平台建设,完善交易服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提升平台运营水平,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对大宗商品的控制力和话语权,力争建成若干个全国一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据了解,目前各交易平台经过初步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河北钢铁交易中心签约客户达到1000家以上,其中超级钢铁市场大联盟成员已扩大到30家,涵盖我省及山东省和京津地区;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会员总数近7000个,注册交易商700多家,实现网上交易2992万吨,成交金额200.8亿元。

  “百”,即围绕产值在10亿元以上、具有县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建设10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期先重点抓好30个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重点支持沙河玻璃、安平丝网、高阳纺织、孟村弯头、清河羊绒、辛集皮革、白沟箱包、曲阳雕塑、迁西板栗、肃宁裘皮等30个县域特色产业B2B(企业与企业之间)、B2C(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拓宽经营渠道,壮大县域经济,推动电子商务与产业集群融合,提高产业集群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打响河北特色产业品牌。

  截至目前,省政府确定的30个县域特色产业中,已有高阳纺织、白沟箱包、安平丝网、清河羊绒等20个特色产业建立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网上年交易额达170亿元。

  “千”,即围绕我省名优特产品,建设1000个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期先重点抓好200个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以建立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突破口,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向上端延伸设计与开发,向下端延伸渠道和品牌,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运用电子商务,加大宣传和营销,塑造特色产业品牌,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实现产业增值,壮大产业实力,增强竞争能力。

  据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介绍,按照此前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二五”期间,我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模与应用水平将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6%,网络购物达到1200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8%。

  此外,“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扶持100家电子商务骨干企业;重点培育并命名授牌30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力争4至5家进入全国电子商务百强企业行列;实现全省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全覆盖。创建并命名授牌15个以上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1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争取建成3至5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省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的联网互动。支持推动石家庄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关键词:电子商务,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